陸蟹不搬家 墾丁京棧換地重闖環評 委員盼以生態旅館再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陸蟹不搬家 墾丁京棧換地重闖環評 委員盼以生態旅館再出發

2020年03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墾丁京棧飯店開發基地與陸蟹棲地衝突,爭議超過10年。經護蟹人士提議,政府機關協調, 2018年確定「以地易地」,用海生館旁停車場1.85公頃公有地,交換開發業者2.5公頃私人土地,成為我國因保育生態而換地開發的首例。

原基地靠海,陸蟹生態豐富;異地後換到原地東側,擁有動植物生態、地下湧泉等資源。今(24日)環保署進行新基地的環評審查。委員要求業者補充更完整動植物資料後再審。業者最後也承諾植栽將以原生種為限,墾丁植物為主,並善用地下湧泉,讓「以地易地」首例成為「生態旅館」。

庫氏擬相手蟹3(團片來源:墾管處研究團隊)
庫氏擬相手蟹。圖片來源:墾管處研究團隊

打造生態旅館典範  環評監督盼更上層樓  

位在屏東車城鄉的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於2006年展開,2009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原開發面積2.5公頃,協調以地易地,更換到海生館備用停車場處1.85公頃,加上私有地,總面積1.94公頃,屬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綠地景觀設施外,主要飯店建築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共174間客房,可容納房客約300人。

開發單位京城建設表示,易地後僅南側草溝小溪有相手蟹科陸蟹,另在東側較乾處有寄居蟹族群,比起原地數量大減,建築物配置也避開南側草溝及地下水湧出口陸蟹出沒處,維持原生存環境。

這次雖然沒有當地民眾出席抗議,但仍透過書面資料要求業者說到的廢水零排放須確實做到。屏東環保聯盟律師也說明該地下水位1.6公尺深,京棧飯店的地下室將影響水脈及湧泉,不宜興建地下室。

環委張學文也注意到施工的地下水問題,他建議與其抽水,更聰明的做法是利用湧泉做成水域環境,營造生態環境。業者承諾以原生種為「主」,代表會有例外。委員對此提出意見,要求業者只能種墾丁原生種。

張學文說,如果讓旅客發現台灣的國家公園內種了外國植物,將是很大的減分。業者應善用國家公園內珍貴、稀有、或有特色的動植物、水域生態,用在地生態吸引旅客。

業者承諾污水零排放與植栽原生種,建築師也解釋,旅館地下室是利用基地原有的高低落差,不會整層下挖,開挖深度淺,工期短,不需抽乾地下水。

1

京棧大飯店異地開發,從海邊移至內陸,生態仍是亮點。圖表來源:環評簡報

3

左側紅區為原本開發地,陸蟹數量多。右側綠色為異地後陸蟹分布,數量減少。圖表來源:環評簡報

「以地易地」首例 業者盼用保育換回競爭力  

「以地易地」雖然成為美談,但兩筆土地面積不同、單價不同,國產署還在辦理估價審查,實際交換地面積還有變數。

開發單位解釋,原開發地比較大而且單價高;交換後面積小單價低,差額將影響實際交換面積。但即便爭取到更大面積,也不會拿來開發,並不影響這次的環評。

房間數變少、加上旅館重新設計,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坦承,開發耽擱15年,對業者是很大的損失。但生態保育是大家的共識,也只能配合。

陳添進說,這是台灣以地易地的首例,未來會是很好的國際宣傳。旅館計畫以陸蟹、生態當作吸引力。雖然墾丁遊客曾因陸客減少下滑、今年更受疫情影響,但墾丁是個好地方,他有信心。

環評委員最後要求業者針對廢水回收、施工對水位的影響、基地內動物生態、植栽計畫等補充資料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