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尾人工飼養長江鱘野放青衣江 目前適用良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尾人工飼養長江鱘野放青衣江 目前適用良好

2020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3月2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本(3)月初在四川省水產局、眉山市農業農村局等部門主持下,20尾人工繁殖的長江鱘被科研人員放歸青衣江,長江鱘體內皆植入晶片,可對長江鱘的生活軌跡、生活習性進行實時監控。此為長江鱘野外放歸科學研究試驗拉開帷幕。

從3月初到現在,龔四川省農業科學院水產研究所已經接收到很多長江鱘體內晶片提供的數據。根據數據,可大致判斷出這些放歸的長江鱘喜歡向淺水區遊動,而現在正是長江鱘產卵的季節,按照習性,它們會游到淺水區產卵。

長江鱘作為以「長江」來命名的「國寶」鱘魚,至上世紀90年代,在天然水域還不時露面,但是在2000年以後,長江全江段就再也沒有發現過自然繁殖的幼魚了,自然種群基本絕跡。長江鱘是中國特有的珍稀大型魚類之一,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級保護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