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只剩下保價收購」公糧爆倉監察院糾正農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窮到只剩下保價收購」公糧爆倉監察院糾正農委會

2020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4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9年農委會收購公糧無上限,讓早已滿倉的公糧倉庫雪上加霜;加上去年度相關經費已占農發基金支出達86%,嚴重影響業務發展及平衡性,並衍生公糧儲備達到安全存量三倍(96.8萬公噸)、每年倉管費用幾達三億,監察院認為,稻農和農委會「窮到只剩下保價收購」,顯有嚴重違失,因此糾正農委會。農委會表示,充分尊重監察委員委員意見,並且虛心接受、誠心改善。

監委表示,農委會「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期待推動雙軌制(直接給付/繳交公糧)來改變農民重量不重質的栽培習慣,結果無論從繳公糧的比率,或數量來看都是不降反升,與政策方向背道而馳,以致於公糧收購負擔更加惡化、農民更加依賴公糧收購,而在增產考量之下,更有過量施肥傷害環境的疑慮,因此認為農委會實有違失,因此提案糾正。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接下來,糧政業務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的中程計畫,會配合接下來的國土計畫法,把現有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政策,方向做大幅度調整;調整內容包括作物獎勵、行銷獎例等,同時也要確保作物與行銷端的扣接,比如鼓勵農民耕種市場需要的品質以及產量,現在農糧署正在進行細部規劃,他說,這是一個大工程,規劃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公糧倉庫滿倉問題,農委會會持續進行調節,對監委提出的意見,會持續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