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沙化奏效 中國四大沙漠之一毛烏素沙漠即將從地圖上「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治理沙化奏效 中國四大沙漠之一毛烏素沙漠即將從地圖上「消失」

202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4月23日香港 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媒體報道,陜西省榆林市沙化土地治理率已達93.24%,意味着中國四大沙漠之一的「毛烏素沙漠」即將「消失」。

毛烏素沙漠又稱鄂爾多斯沙地、毛烏素沙地,總面積4.22萬平方公里,其中一半面積在陝西榆林境內。毛烏素沙漠被稱為「人造沙漠」,歷史上曾水草豐美、牛羊成群,自唐代起至明清,由於人類的不合理開發利用,而逐漸變成茫茫大漠。70年來,榆林市以每年1.62%的荒漠化逆轉速率,不斷縮小毛烏素沙漠面積;林木覆蓋率由中共建國之初的0.9%提高到34.8%,目前的陝西綠色版圖向北推進了400多公里。

陝西省林業局局長表示,作為自然地貌,毛烏素沙地不是真的消失,只是流動沙丘全部得到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