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埃及聖䴉增至8000隻 衝擊國內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埃及聖䴉增至8000隻 衝擊國內生態

202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4月2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色身形,有著黑色彎曲鳥嘴,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在台灣排擠原生鷺科鳥類生存,也造成農業損失。由於數量越來越多,林務局去年決定,採用空氣槍等射擊的方式移除成鳥,共移除了825隻成鳥與395隻亞成鳥,今年持續進行,1到4月下旬已超過1500隻。

林務局表示,埃及聖䴉非常聰明,警戒性極強,要接近成鳥簡直要鬥智,有一定的難度。不過專家表示,移除成鳥的方式比先前移除鳥蛋與雛鳥更有感,在北台灣進行野外觀察時,發現埃及聖䴉數量減少。

野鳥學會表示,接下來會進行全國數量的調查來評估移除成鳥效果,而為了移除埃及聖䴉,林務局共編列3500萬元預算,希望在年底可把牠控制在最小的族群,至少在300對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