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補助竹縣設焚化爐 BOO案疑點多 跨黨派立委聲援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補助竹縣設焚化爐 BOO案疑點多 跨黨派立委聲援反對

2020年04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 報導

新竹縣內沒有垃圾焚化廠,為解決垃圾去處問題,縣府在環保署經費補助下,以BOO方式找到業者投資興建焚化爐,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彈,指出環保署政策錯誤,應該鼓勵垃圾減量或調度焚化解決問題,且當地有烏魚養殖產業,垃圾焚化後產生飛灰、底渣的去處仍沒有著落,質疑是圖利特定業者。

多位在地居民、里長、縣議員、市民代表29日北上陳情,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不少立委都到場聲援,民進黨籍林淑芬、洪申翰、蘇治芬、劉建國、時代力量陳椒華等人都出席並接下陳情書。

跨黨派立委接下反焚化爐陳情書。鄒敏惠攝。
跨黨派立委接下反焚化爐陳情書。鄒敏惠攝。

新竹縣提焚化爐BOO案 中央補助722萬元挨批失職

新竹縣目前是委外代燒垃圾,不過新竹縣3月份全縣垃圾量達5萬283公噸,卻整個月都無法外運焚化。縣府在新聞稿中指出,這是因為鄰近的新竹市及苗栗縣焚化爐,常因歲修或操作異常等因素,導致無法收受新竹縣垃圾,只能暫置縣內掩埋場。縣府也預估,未來新竹縣人口逐漸增加,垃圾處理問題將更嚴峻。

新豐掩埋場。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豐掩埋場。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自由時報報導,2018年5月,時任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曾解釋,沒有趁著前瞻基礎建設的機會爭取焚化爐,是因為「純燒垃圾已是過時觀念」。然而就在隔年,聯合報報導,2019年6月的縣務會議上,縣長楊文科指示,縣府將推動興建焚化爐。同年10月,「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完成政策公告,隔(2020)年4月11日完成公聽會程序。

由於此案獲得環保署補助款722萬元,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就質疑,環保署2003年底宣布零廢棄政策,不鼓勵興建焚化爐,但新竹縣的例子顯示目前仍採焚化手段,中央主管機關是否失職?

「我們無形中在鼓勵焚化爐的興設,」謝和霖指出,桃園也在蓋BOT,但環保署明明有調度的權力,卻放任地方垃圾堆積、放任地方蓋焚化爐,讓民眾以為真的需要焚化爐,到時候其他焚化爐整改完畢,消化量能增加,「結果就是大家又要搶垃圾了。」

謝和霖重申,蓋焚化爐不能解決垃圾堆置的問題,鼓勵區域合作才是最快的途徑。

「焚化爐多得像蛋塔店」 污染難防 農漁產業首當其衝

竹北市崇義里里長林秋榮,是今天北上抗議的里民代表之一。他表示,當地17年前曾成功擋下焚化爐,才有了現在豐富的農漁產業,擁有近70公頃的烏魚養殖區。縣府近年更積極輔導生態無毒養殖、推動產銷履歷與水產品生產溯源。

然而,以新竹特有「九降風」自然風乾,質冠全台的美味烏魚子,與焚化爐預定地將僅有300~500公尺之遙。

竹北市崇義里里長林秋榮。鄒敏惠攝。
竹北市崇義里里長林秋榮。鄒敏惠攝。

焚化爐預定地一公里內就有拔子窟烏魚養殖場。圖為竹北烏魚節推廣活動。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焚化爐預定地一公里內就有拔子窟烏魚養殖場。圖為竹北烏魚節推廣活動。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焚化爐自救會代表黃燦龍表示,目前台灣焚化爐供給量大於垃圾需求量。焚化爐約處理650萬噸,垃圾量約480萬噸,明顯供過於求。「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地方政府執意要建這個爐子。焚化爐多得已經像是前陣子的蛋塔店了。」

不只臨近民宅、魚塭,黃燦龍表示,當地還有美麗的新月沙灘,不希望遭到破壞,呼籲各界重視。他特別提到當地選出來的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過去也反對焚化爐,「請大家幫忙找一下林為洲」。

「假促參、真詐財」 林淑芬批:把環保署當塑膠

檢視這樁BOO案,立委林淑芬發現並不單純。「有多少民間焚化爐沒有用促參,人家是簡單的蓋。」林淑芬指出,此案為私人土地、私人資金,為何還要循促參法,背後原因就是業者跟地方政府可以創造出「多元利益」——地方政府拿到促參獎金,業者則獲得租稅獎勵與上市捷徑。

林淑芬連番批評:「假促參、真詐財」、「這個方法在劉政鴻的苗栗縣玩太多遍。」


立委林淑芬。鄒敏惠攝。

林淑芬進一步指出,新竹縣政府在2018年2月向中央申請設置MBT(機械生物處理垃圾系統)廠,當時獲得環保署補助378萬元,後來提出變更,改成「多元垃圾處理計畫」,選擇以焚化處理,再拿中央722萬元補助,這根本是「把環保署當塑膠。」

立委:不排除要求環保署赴立院專案報告

另一方面,林淑芬也批評環保署的722萬元補助違法預算法。他指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應是補助老舊焚化爐整備,必須符合特定要件,例如焚化廠升級、離島地區垃圾處理、環保設施效能提升、循環經濟政策推動等,但此案沒有一項符合,環保署卻仍要補助。

洪申翰也指出,此案正當性與必要性不足,「標案設計讓地方議論紛紛,看起來像是為了特定廠商量身打造。」且垃圾焚化難以處理的飛灰、底渣問題,也不會因為BOO案而解決。他呼籲,「一縣市一焚化爐」已不符現況,環保署應積極跨縣市協調垃圾外運。

蘇治芬強調,家戶垃圾跟事業廢棄物不同,事業廢棄物不應進入家戶垃圾的焚化爐,但目前政策反而是通通丟到家戶焚化廠處理。劉建國則表示,未來不排除安排環保署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