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貓森林的里山夢 從台中紅土的台灣百合復育 到苗栗集資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山貓森林的里山夢 從台中紅土的台灣百合復育 到苗栗集資購地

2020年05月04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賴冠丞

山中的小屋,舉辦著小小股東會,每個人領到土地權狀,成為山林的主人。他們不是要買地開發,而是透過群體力量,以環境信託的方式,保護自然,打造山貓森林的里山夢。


山屋中舉辦著小小股東會,每個人領到土地權狀,成為山林的主人。

大肚山的紅土農地上,吳金樹結合一群朋友,推動友善耕作計畫,以一人認養一列田區的方式,照顧作物。10多年來,他在台中文山社區大學,開設植物課程,並且對大肚山在地植物,進行長期調查與復育,發現外界對台灣百合,一直有著錯誤的認知。

透過紅土農場的設立,作為復育基地,陸續將一些大肚山的瀕危消失植物,種植培育,進行種原保護。吳金樹召集學員,將紅土農場復育種植的一批百合,再種回它的原始棲地。

這片坡地曾是大肚山台灣百合的原始棲地,因為受到人為破壞,逐漸消失。他們原地採種,經過培育成小苗,再種回原生地,而不是隨意到他處採種,引入不同地區的植物,造成混淆或誤種。種下的百合,其實都有適應地區的特性,只要排除開發,噴除草劑等人為干擾,大都能在環境中生存。


吳金樹召集學員,將紅土農場復育種植的一批百合,再種回它的原始棲地。

百合之外,薔薇也是他們關心的物種,吳金樹透過溝通,在台中都會公園大門外,種下代表大肚山的三種薔薇,作為展示與教育。

進入大肚山的小月谷,一探小果薔薇的原生地,吳金樹多年前發現它,繁密的開在谷地中。但是山谷一度因為工業區開發,將要遭到破壞,於是他們發起搶救行動,挽救小果薔薇的原生地。其實這個谷地中,不只有小果薔薇,還有極度瀕危的狗花椒和其他植物,成為珍貴的植物保育地,最後成功擋下開發。


大肚山的小月谷不只有小果薔薇,還有極度瀕危的狗花椒和其他植物。

東海國小是一所新設立的小學,學校在小丘上,依照地形興建校舍。校長林佳灵熱愛自然生態,曾經到社大上課,認識大肚山的生態環境。在多年復育之後,吳金樹帶著幾盆小果薔薇,計畫種到校園內,讓學生認識自己故鄉的植物。

吳金樹和一群學員夥伴,長期以來進行植物的搶救與復育,他一直希望能買下大肚山土地,保護棲地,幫助更多物種。但是台中土地昂貴,於是他開始思考,購買鄰近苗栗縣的山坡土地。

10多年前,吳金樹買下第一塊地,後來邀請許多好友、夥伴,加入購地計畫。他們專門挑選山丘中,生態價值高,位於可能開發的特定地點,買下土地,讓它自然野化,並且擋下周邊開發的可能性。

最近在苗栗公館山丘,新購買的北河園區土地,從過去邀請好友參與,到現在透過網路擴大認購,以環境信託的理念,讓更多人加入保護土地的行列。在認購土地之後,舉辦見面會,分發土地權狀。並帶著大家上山,看見土地的自然美麗,同時吸引更多人,買下更大面積。

過去買下的土地,生態相當豐富,曾經紀錄到石虎等許多生物。但是完全放任自然野化的山林,卻有獵人穿梭,破壞生態。於是購買北河園區後,吳金樹有了不同的思考,希望運用少量區域,推廣環境教育。同時透過適度的人員引入,一起守護山林,走向人山共存的里山模式。

山貓森林的夥伴,一路慢慢走來,攜手創造保護自然棲地的里山夢。吳金樹原本從事土地仲介買賣的工作,卻因為一個意外的相遇,從看花、賞螢、授課、抗爭,到買下山林守護生物,踏上不悔的生態路。

日本有龍貓森林,成為環境信託的榜樣,吳金樹推動山貓森林,成為台灣推動環境信託的一股力量,曾有環保組織邀請吳金樹出席,進行台日對話,但是他婉拒,因為他覺得做的還不夠多。


山貓森林的夥伴,一路慢慢走來,攜手創造保護自然棲地的里山夢。

環境不斷遭到開發破壞,一群人從賞花自娛,到買山保育,一步步展開建造生物方舟的計畫。他們希望種下的植物,買下的土地,都能為明日的世界,帶來更多的美好環境。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山貓森林的里山夢】

05/04(一) 22:00首播
05/09(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