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民調:藍綠皆支持再生能源 民眾對工商團體的信任度最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轉型民調:藍綠皆支持再生能源 民眾對工商團體的信任度最差

2020年05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下、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即將展開,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13)日公布最新能源轉型民調顯示,支持再生能源不分藍綠,分別有63%、87%的泛藍、泛綠受訪者支持「2025年綠能20%」,整體支持度更高達79%。

在民生最關注的電價上,62%受訪者支持漲電價,甚至有11%支持每度4.6元以上的高電價。進入後疫情時代,六成受訪者支持紓困方案中應附加能源轉型與減碳的要求。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台商回流應投資能源效率、承諾使用綠能。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等工商團體今(13)日又呼籲政府取消較貴的夏日電價。民調結果與工商團體、民眾意見出現差距,對此,風險中心回應,工商團體在這次民調被民眾列入「最不信任」能源訊息來源,高達42%受訪者不信任他們。民調也顯示,民眾願為減少空污而漲電價,過去政府的說詞並未打中民心。

0513-11

台大風險中心發布2020能源轉型民調。攝影:陳文姿

民眾支持調漲電價  對工商團體表達不信賴

台大風險中心「2020年能源轉型調查」於2020年4月6-10日進行,採市話與手機調查,對象是18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1087份。是風險中心繼2015年、2018年後,第三度的能源轉型民調。

根據民調,85%受訪者感受到氣候變遷,其中有82%的民眾支持能源轉型,中間有相當高的關聯性。對於「2025年再生能源達20%」政策,79%受訪者表示認同。經進一步分析,泛藍支持度達63%,泛綠87%,藍綠均表支持。

0513-3

「2025綠能政策目標」的同意程度(左圖)與政黨傾向(右圖)。圖表來源:台大風險中心

影響民生的油電價部分,62%民眾支持漲電價推動能源改革。以目前電價每度2.6元為基準,支持每度2.7到3元者占27%,3.1到3.5元者占12%,甚至有11%支持每度4.6元以上的高電價。被問及支持的主因時,六成表示為改善空氣品質,其次是降低碳排,僅7%認同是避免台電虧損。

0513-2

接受推動能源電價調漲占比(N=1087)(單位:元/度)。圖表來源:台大風險中心

能源資訊信賴度上,能源專家學者最受民眾信任,約占六成,環保團體次之,政府部門第三。但說到不信任度,常出來表達意見的工總、商總得到最高票,42%受訪者表示不信任工商團體的說法,政府部門和擁核團體分居二三,分獲不信任票34%與31%。

0513-1

「能源轉型代理人」信任及不信任的情形。圖表來源:台大風險中心

對於武漢肺炎政府紓困方案,六成受訪者支持紓困應同步要求能源轉型。更有超過82%受訪者認為,台商回台投資應重視能源效率、承諾使用綠能。

綠色轉型契機就是現在  台大呼籲納入專家民眾參與

長期反對漲電價的民意與民調結果呈現差異,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解釋,過去工總、商總常挾民意去反對調漲電價,但從民調信賴度可見,民眾其實對工商團體並不信任。

他表示,民調也顯示民眾願為改善空污而調漲電價,顯示過去政府並沒提出有說服力的講法來調漲電價,改用環境觀點,更容易獲得支持。

台大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指出,台商回流、後疫情時代的綠色振興,都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契機。蔡政府進入第二任期之際,應盡速提出國家級的氣候與能源轉型行動藍圖。

周桂田更以民調結果說明,六成民眾信賴專家、四成相信民間環保團體、不到三成信任政府,而政府的不信任度也超過三成。他建議成立獨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廣納專家民眾意見,才能促成共識。

該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卞中佩也表示,民眾雖認為政府應首重經濟,防疫第二,能源轉型第三。但73%受訪者認為能源轉型有助經濟競爭力,兩者並不衝突。

民眾的回應通常是基於對能源資訊的認知。民調顯示,能源認知快速上升。2018年的民調仍有44%的民眾誤解台灣主要發電方式是核能(實際是燃煤),今年已降至33%,誤解比例減少一成。

2021年8月28日即將進行的重啟核四公投,風險中心也預做民調,結果為63%受訪者會去投票,其中35%反對,28%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