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貓狗飼料後 美國魚飼料發現毒物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繼貓狗飼料後 美國魚飼料發現毒物污染

2007年05月14日
摘譯自2007年5月9日外電報導;楊璧如、邱柏瑩編譯;莫聞審校

魚飼料(圖片來源:Fisheries and Oceans Canada)美國聯邦食品安全局官員在8日表示,食用含三聚氰胺(melamine)魚飼料的魚已經流入美國市場。這起魚飼料的污染是繼雞、豬和寵物飼料遭污染後另一起案例,而之前的污染事件,已造成美國數千隻貓狗死亡。

三聚氰胺是用來製造家庭及工業用防火塑膠的化學物質。再者,經由美國政府科學家測試這些動物飼料顯示,在飼料裡一種被污染的麵粉中發現三聚氰胺,而不是之前想的,是被核可的小麥蛋白(麥麩)或大米蛋白。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食物保護助理專員艾奇遜(David Acheson)博士說:「我們發現這些產品上標示小麥蛋白及大米蛋白的成份,而我們相信這是錯誤標示。實際上他們是含有具三聚氰胺及相關化合物污染的小麥粉。」

艾奇遜博士指出,食品藥物檢驗局確認中國供應商無錫安營生物技術發展公司直接涉入這起污染食品的銷售。另一家中國公司,濱州富田生計公司正受到檢測。

「我們正進行追蹤調查,試著了解這批小麥蛋白的來源和去向,」艾奇遜博士表示,「我們查到這批由中國公司進口標示錯誤的小麥蛋白被 送到加拿大,當加拿大用其來製造加工魚飼料,然後這些魚飼料再進口至美國,用作部份水產養殖業餵魚的飼料。」艾奇遜博士9日在農業委員會上的證詞中,嘗試再次對議員確保人類在消費這些食用污染飼料的動物時,染病的風險非常低。 

中國進行食品業大掃蕩

在企業出口遭污染的寵物食品原料,引發全球關注產品控管不足後,中國9日宣佈,將進行食品業大掃蕩。政府公告將檢查肥料、殺蟲劑、動物藥品與家畜飼料添加劑,同時也已對使用三聚氰胺這種化學品進行調查。中國日報報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前局長鄭筱萸與前秘書將因受賄核准藥品,而於5月15日受審。而這說明了規範系統的貪腐程度。



由於監督不週,加上一連串安全漏洞,都引起從中國進口食品或食品原料國與日俱增的關切。中國已承認,兩家中國企業非法出口含有少量三聚氰胺的小麥筋蛋白與米蛋白。而這與另一種化合物混入寵物食品中,導致美國16隻貓狗喪生。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