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陸蟹、生態友善再升級 墾丁京棧飯店易地後送環評 須補正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期許陸蟹、生態友善再升級 墾丁京棧飯店易地後送環評 須補正再審

2020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京棧飯店原計畫開發場址位於墾丁後灣,卻因衝擊陸蟹生態爭議多年,最後透過「以地易地」的方式,全案重新啟動。環評程序從頭開始,昨(3)日進入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

開發單位京棧大飯店公司針對工程將帶來的環境衝擊提出因應策略,並承諾取得綠建築、環保旅館等相關認證。但委員仍期望陸蟹保護計畫再加強,加上數項環境監測及處理計畫未盡完善,本案須補正再審,留待第三次審查。


墾丁京棧易地後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仍未通過,環委盼完善陸蟹保護計畫,並朝生態旅館目標更進一步。攝影:林芊妤。

易地後 陸蟹生態仍是環委關注重點

京棧飯店的開發計畫因對陸蟹生態造成巨大衝擊,2008年開始即爭議多年未果。經過協商,2018年由行政院核定,以原訂靠海的開發用地和後方的海生館臨時停車場用地「交換」,更改開發位址。讓位處陸蟹棲地熱點的原址保留自然樣貌,成為近年保育案件的美談。

易地後,現開發場址擁有動植物生態、地下湧泉等資源,開發單位仍須對生態衝擊提出因應對策,各界也持續關注此案對陸蟹生態的影響。

針對這點,京棧計畫於施工期間架設圍籬,將施工範圍內的陸蟹以人工方式移出施工區,釋放至陸蟹生態相對較豐富的飯店西側鄰地。飯店營運後將利用木棧道規劃及種植灌木等方式,限制遊客的活動區域,避免打擾西側鄰地的陸蟹活動。

然而環委張學文質疑,就算在施工前將陸蟹、寄居蟹都移出,施工完成後陸蟹還是可能回來。京棧飯店建築設計為倒C形,中央保有中庭規劃,他建議,應將中庭設計融入棲地營造概念,善用此地擁有的湧泉、陸蟹等自然資源,將替本來就以生態為亮點的飯店再加分。


墾丁京棧飯店開發案易地重啟後進入專案小組二審,陸蟹生態仍受環委關注。圖片來源:墾管處提供。


京棧飯店的建築中央保有中庭規劃,環委建議應將中庭設計融入棲地營造概念,善用此地擁有的自然資源,為生態概念飯店加分。圖片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對於施工期間及營運後的環境衝擊,業者除了承諾回收水零排放、再利用,也表示將選定枯水期施工,降低對地下水的影響。空污部份則承諾,營運後將設置電動汽機車車位、設立接駁車,並於施工期間,以挖填平衡方式,減少棄土問題及土方車運輸所造成的揚塵。

委員也對施工後喬木減少提出疑問。京棧說明,此次重新針對樹徑10公分以上喬木作每木調查,開發基地內共計300多棵喬木,但其中多數為銀合歡。銀合歡是對原生態造成重大影響的外來種植物,因此將進行移除,空缺會再移植原生喬木。委員對此表示贊同,但提醒此作法處理溫室氣體的效率相對較低,需輔以建築設計等其他方式解決。

換地開發案具生態保育正面意義 公部門樂見其成

面對本次「以地易地」的生態保育正面案例,會議中委員與墾管處基本上皆表示肯定,但期許綠色加值更進一步。京棧承諾營運後將會取得營建署綠建築銀質標章,環委則提出環保署也有「環保旅館」標章,業者表示願意同步取得。

墾管處表示,本案件基於生態保育考量,協商出以地易地的解決方式實屬難得,且飯店由設計到經營管理,都以與地方環境融合作為理念,墾管處樂見此案成功,供未來地方發展借鑒。

京棧也強調,換地程序仍在進行中,但此案對於保育有正面意義,國產署也非常支持。希望第一個基於生態保育的換地開發案例可以成立。


京棧飯店一案以環境利益出發,協商後達成以地易地的結果,具有生態保育正面意義,公部門樂見其成。圖片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