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砂枯竭 採砂竟盯上高灘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砂枯竭 採砂竟盯上高灘地

2007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各國禁止砂石出口的趨勢下,台灣長期將面臨缺砂壓力,砂石爭奪戰愈發激烈,更牽動台灣經濟發展動能及黑金利益的分配。在缺砂壓力下,國內砂石業者尋求出路竟打起河川「高灘地」主意。

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連惠邦表示,河川的治理,是為了水資源永續及河川安全,不是為了砂石,砂石只是河川治理的衍生物,而非主要產物。相較於國外砂石主要是仰賴陸砂,但國內卻因河砂開挖成本最低,長期仰賴河砂,河砂挖沒了,就看上高灘地,這樣下去,將會危及河川安全,河川難以治理。

台灣河川下游河床下降,是過度開採砂石的後果。連惠邦說,大量開採河砂,獲得利益,但因河床下降,沒有高灘地保護橋墩及堤防,掏空地基,然後政府年年投入工程經費,一手賺取砂石利益,一手卻又不斷投入工程,這個算盤算下來,台灣社會及全民呈現雙輸的局面,整個社會與自然資源將無法永續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