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虎等外來種侵襲 破壞日月潭原生魚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虎等外來種侵襲 破壞日月潭原生魚生態

2020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6月1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日月潭長期以來飽受外來魚種侵襲,衝擊原生魚種和漁民生計。當地漁會和清大合作,利用箱網復育,來培育奇力魚等魚類,並進行放流。同時,也為了要抑制外來種「魚虎」,因此還放流超過千尾的原生種「鱸鰻」,希望能經由天敵抑制方式,讓鱸鰻可以成為日月潭生態系當中的食物鏈高端,還要提升原生魚種的存活度。

魚虎的體型碩大,成魚可以超過1公尺,性情強勢加上肉食性,造成原生魚種的威脅,也成為當地食物鏈高級的消費者。學者指出,原生種的鱸鰻,不僅容易適應水域,更是比魚虎更高端的消費者。這回以天敵的方式,抑制魚虎族群擴大。

學者表示,經過統計,從2006年開始,就觀測到日月潭的原生魚種數量急劇下降,但是捕獲的外來魚種,數量越來越多,其中九成以上都是觀賞魚。漁業署表示,除了現在啟動回收機制,而這回放流的曲腰魚和奇力魚,數量各300條,而原生種鱸鰻近千條,成為原生魚種的保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