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再忍耐! 燒燙傷傷友夏天防疫有解 吹冷氣不用關窗也通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需再忍耐! 燒燙傷傷友夏天防疫有解 吹冷氣不用關窗也通風

2020年06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疫情蔓延,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規劃。但對燒燙傷的病友來說,疫情碰上夏天,日子更難熬。

阿芳,有著年輕的聲音。2月,他在一場意外中受到嚴重燒燙傷並陷入昏迷,經醫院治療後,4月來到陽光基金會,眼前是半年到一年的漫長復健路。臉上、身上、腳上都包著緊身衣,除了洗澡與用餐時間外,每天超過20個小時不能離身。

20200618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

除了要忍受穿著緊身衣的辛苦、復健動作也常牽扯疤痕、帶來不適。冷氣對傷友復健的重要性高過一般人。攝影:陳文姿

「外出時,就像身上披著溫熱的濕毛巾,怎麼甩都甩不開,很不舒服。」阿芳說。傷燙傷傷友的皮膚排汗系統幾乎是零,另一位傷友小宛形容,就像太陽下在穿雨衣,外面沒下雨,裡面下大雨、好熱好熱。在疤痕生長時,全身就像爬滿小螞蟻,刺刺麻麻又非常癢。

冷氣是傷友渡過艱辛復健路的必需品,不過在疫情當下,陽光基金會只能遵照防疫指示,開冷氣又開窗。除了讓荷包失血的高昂電費外,對傷友來說,冷房效果更是大打折扣。

台達電子與陽光基金會的合作起源是六年前的高雄氣爆,當時台達曾協助陽光基金會成立高雄重建中心。得知陽光基金會困難的台達,正好自家產品就有抗疫解方,很快決定捐建陽光基金會總會暨台北重建中心與活力中心八德館等兩處的高性能新風系統與UNO空氣品質監控解決方案。之後又加贈20套PM2.5壁掛式全熱交換器。

台達電子產品開發部機構設計資深課長李書哲解釋,新風交換系統是一種在密閉環境下、引入室外新鮮空氣的熱交換系統。跟開窗不同,室外的熱空氣在進入室內前,會先與等待排出的室內冷氣進行熱交換,這步驟可以讓熱空氣預冷,減少冷氣的流失,空調的負荷也跟著降低。新風系統搭配濾網,還有過濾霧霾有害成分PM2.5、PM10的成效。

陽光基金會總會也是台北重建中心、住宿陽光之家的傷友、與就近往返的傷友都會來此治療,加上辦公室人員、治療師等,每天出入80-100人,一年電費超過40幾萬。阿芳就是一個禮拜五天,每天七小時都必須在基金會復健的傷友之一。他說,現在每天都很涼,以前會昏昏欲睡,現在則到了下午精神還很好。

昏昏欲睡的主因是密閉環境加上人多、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說,他半年前剛到陽光基金會時、當時二氧化碳濃度高達3000 ppm。加裝新風系統後、現在都能降到1000ppm以下。

20200618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

新風交換機的空品監測,除了了解空品狀況外,也可以依空品自動調整新風交換機運轉。攝影:陳文姿

20200618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

疫情遇上夏天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攝影:陳文姿

加裝新風系統的同時,台達也與綠適居社會企業合作節能改造。雙層玻璃的窗戶有很好的隔熱、防止冷氣逸散的效果。但陽光基金會位處商業大樓三樓,依規定不能更改外牆與窗戶,台達於是在原本的窗戶內加裝上一層窗戶,成效也不錯。

李書哲指著內外窗戶上的溫度計數字,室外溫度34.7°C、室內是27.2°C,溫差就有7.5°C之多。窗外就是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基金會行政人員最直接的反映是,辦公室變安靜了。

20200618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

雙層玻璃窗戶的設計可以阻絕熱空氣與噪音,從兩層窗戶上的溫度計上,可看到降溫效果。攝影:陳文姿

陽光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永隆三度表達感謝。他指出,「熱」是傷友們最不舒適排行第一位,當外面送熱風進來,對傷友就像等於是針在刺一樣。

新風交換機在國外多用在節能建築上,國內則多用在抗空污上,並不普遍。這次在疫情下,意外派上用場。

陽光基金會預估,將可減少30%的空調用電。台達則估計,裝了這套系統的成本、跟開窗的電費相比,約五年可以回本。「這是還沒納入健康的估算、而健康是無價的。」張楊乾說。

20200618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

新風交換機的進風口與出風口確保室內空氣循環。攝影:陳文姿

20200618 台達電捐贈新風機給陽光基金會

穿上壓力衣是什麼感覺?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左)等人實際體驗。攝影:陳文姿

復健有著外人難以體認的艱辛,連舉手都還很困難的阿芳說,他剛開始是坐著輪椅進來的,現在已經能自己站起來,這就是很大的激勵。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改造後比較安靜、空氣比較清新。陽光基金會七成經費來自民眾捐款,非常珍惜每一分資源。省下的電費會用在服務傷友上,這樣的改造非常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