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帶原頭號生物 是蝙蝠不是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SARS帶原頭號生物 是蝙蝠不是狸

2005年10月10日
ENS報導;丁秋仁 譯;蔡麗伶 審校

SARS病毒新發現澳洲,吉隆市,2005-10-05(ENS)一支聯合澳洲、中國與美國之科學團隊日前已驗證出,來自中國內地湖北省的蹄鼻蝙蝠,極可能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之帶原生物。根據早期研究顯示,貓型大小的亞洲哺乳動物-果子狸,一度曾被揣測為SARS之天然宿主,然而在野生或飼養之果子狸樣體上,卻從未發現任何廣泛傳染之確實案例。

在上月29日出刊的《科學》期刊線上版的《科學快報》(Sciencexpress)中,發表了一份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說明他們在中國四個樣區裡取樣超過400隻蝙蝠,並發現其中有高比例存在SARS抗體。

SARS出現在2002年中國南方的廣東省一帶,起因於一種前所未見的冠狀病毒,到了2003年7月,SARS已傳遍全世界,遭受感染的人數至少有8,000人,並奪走了774人的生命。

目前任職於澳洲吉隆的國家動物健康實驗室、擔任SARS研究團隊領導人的王博士(Dr. Linfa Wang)指出,在以前,科學家就已發現蝙蝠身上有能夠同時感染人類及動物的動物媒介型病毒。同時,科學家也清楚知道中國的活體動物交易市場有在販售蹄鼻蝙蝠,這些蝙蝠被用來做傳統中藥材,也因此,科學家逐漸懷疑這些蝙蝠是傳播冠狀病毒的來源。

王博士指出:「蝙蝠成為動物媒介型病毒帶原宿主的例子不斷增加,但是它們幾乎不呈現受感染的臨床病徵,再加上亞洲食材市場販賣蝙蝠的現象,使得我們去深入研究。」

這項研究取樣了中國的四個蝙蝠原生地樣區裡超過400隻的蝙蝠。從2004年3月到12月期間,研究人員分別從來自六個屬的408隻蝙蝠中蒐集資料,結果,從湖北省取樣的蹄鼻蝠中,超過70%在其血液樣本中檢測出含有SARS冠狀病毒的抗體。

經過完整的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該種病毒的基因序列結構,和2003年爆發的SARS病毒本質上完全相同。

研究人員後續將繼續研究流行病學實地調查,以及實驗室感染研究、受體分佈等,以探索不同蝙蝠種類在SARS流行中所扮演的可能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