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的傳染性疾病恐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新的傳染性疾病恐爆發

2007年08月27日
摘譯自2007年8月23日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蔡麗伶審校

越南的愛滋病警告標語(圖片來源:wikipedia)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表示,傳染性疾病在世界各地湧現及散佈的速度愈來愈快,治療的困難度也愈來愈高。在世界衛生年報中,WHO警告,在未來幾年,另一種類似愛滋病(AIDS),SARS或伊波拉熱恐將造成數百萬人喪生的重大疾病,非常有可能出現。

WHO表示:「現在的感染性疾病在地域上的傳播速度,比過去要快得多了。」

世衛表示監控新的威脅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在2003年出現的SARS,或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由中國傳染至30國家,造成800人死亡。

報告中警告,「若以為像AIDS、伊波拉或SARS這類疾病不會再出現,實在太過天真及自信,這只是遲早的事。」

WHO表示,自1970年起,每年有一種或多種新的威脅被辨識出來,這種增加的速度是史無前例的,這表示現今有近40種疾病是上個世代沒有的。

在過去5年中,WHO的專家證實有超過1100種不同疾病的傳染病源。隨著每年有20億人搭機旅行,WHO說:「疫情從世界一處爆發或傳染至他處而成為威脅,僅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

報告並要求,對於如霍亂、黃熱病及腦膜炎球菌病等傳染性疾病,應有新的監控、預防和控管作為。

儘管H5N1禽流感病毒尚未突變至容易在人類間傳染的形式,但許多科學家深恐下一波流感疫情會是禽流感的變種,恐將感染15億人。WHO說,「由H5N1病毒或是其他禽流感病毒所引發的流行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是否會爆發。」

全文詳見:Planet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