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侵台 番茄園全枯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侵台 番茄園全枯黃

2020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鎮入夏盛產番茄,但近期卻傳有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入侵蛀蝕,致植株乾枯發育不良,影響品質和收成。

仁愛鄉農會表示,鄉內番茄栽種面積約30公頃,主要集中在南豐、親愛、萬豐等部落,但18日接獲當地農民反映,植株莖葉、果實遭蛾類幼蟲啃食,通報台中農改場、農委會防檢局後,確認是外來種「番茄潛旋蛾」。

而「番茄潛旋蛾」是小型蛾類,原生於南美洲秘魯。台灣過去未有發生紀錄,傳播途徑則有待瞭解。防檢局表示,目前已確認埔里2處、仁愛1處設施遭「番茄潛旋蛾」危害,初步了解附近露天栽培田區目前尚未發現受害。

其危害主要由幼蟲鑽入葉片、莖部、果實等部位取食,造成植株乾枯皺縮發育不良。仁愛農會表示,受害葉片上能清晰發現大面積的窗格狀食痕。近期已籲果農加強田間巡查,若發現受害狀況盡速通報,後續將辦理相關病蟲害防治宣導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