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國境之南首次記錄「鱟」 漁民、海產店聯手放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喜!國境之南首次記錄「鱟」 漁民、海產店聯手放生

2020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7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鱟」被稱為活化石,在台灣,除了金門地區,西部沿海大多只有嘉南一帶海域曾出現,昨(5日)竟有漁民在恆春外海捕撈到一隻重達3公斤多的鱟。

漁夫海產店業者阿偉表示,擔心漁民想把這罕見生物帶回港內販售,立刻表明不計代價要買下放生,沒想到漁民超有海洋永續概念,直接告知在返航途中就會放回大海還拍照證明,令人相當感動,也透過管道將資訊告知學界記錄。

根據墾管處及周邊生物庫資料,除了車城海生館內的「鱟」展示缸,恆春半島及墾丁國家公園不曾有過野生「鱟」的記錄。被尊稱台灣「鱟博士」的楊明哲認為,鱟在台灣本島最南的記錄是高雄旗津,主要在泥沙地生活覓食,墾丁周邊的珊瑚礁海域並不適合牠們,行動緩慢的「鱟」只能選擇少數泥沙地覓食,也不排除從西南部海域慢慢移動到恆春半島。

台灣西海岸曾有過大量鱟的足跡,後來工業發達、水泥消波塊佔滿海岸,棲息在潮間帶灘地的鱟早已失去蹤跡,除了金門,近年本島僅嘉南沿海有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