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校砍樹蓋光電風雨球場 社區網球教練向立委陳椒華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傳學校砍樹蓋光電風雨球場 社區網球教練向立委陳椒華陳情

2020年07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林芊妤報導

屏東內埔國小原有符合規範的國際級比賽用網球場,但社區網球教練鍾金達氣憤表示,學校為了蓋光電風雨球場,不顧學生權益擅自將原有場地挖除,現已開始打樁,「接下來球場週邊親手帶學生種下的數十年老樹則將被斷頭。」據傳,屏東多所國中小都發生為了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而將樹木不當砍頭、移除的情況,為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昨天(13日)召開記者會,除了有陳情民眾及護樹團體到場,也邀請教育部、能源局等單位到場說明。


民眾陳情屏東縣多所國中小為了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而將樹木不當砍頭、移除,陳椒華辦公室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減碳、發展綠能,不應以砍樹為前提」。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

光電風雨球場的抉擇

根據我國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目標,教育部積極鼓勵各級學校於校園內規劃光電風雨球場,開放廠商進駐校園建設風雨球場及鋪設光電板,學校不需出錢。除了提供學生烈日、雨天仍有可運動的場地,部分售電收益則回饋給學校,為學校帶來額外收益。

然而現在卻傳出,有學校為了要設置光電板,而將周邊樹木不當修剪,甚至移除,遭在地人及護樹團體質疑不顧師生權益,也辜負了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

內埔網球教練鍾金達出示多張照片,展示屏東地區數個學校單位為種電不惜砍樹的相關案例。鍾金達平時就會在學校網球場帶領學生練球,也曾帶著學生在原本光禿的球場周圍種樹,如今已綠樹成蔭。他氣憤表示,內埔國小原有符合規範的國際級比賽用網球場,但學校為了蓋光電風雨球場,不顧學生權益擅自將原有場地挖除,現已開始打樁。

根據體育署頒布的《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作業參考模式》,其中規定「以太陽能光電板作為設施屋頂,結構柱高起算點為屋頂下緣起算,不得低於7公尺」,且現況檢核表中,樹木陰影遮蔽列為檢核的項目之一。因此鍾金達斷定,下一步週邊的數十年老樹都會被斷頭。


內埔國小光電風雨網球場現已動工,鍾金達斷定球場週邊的數十年老樹都將被斷頭。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

他拿出內埔國小網球場的原本照片,有綠蔭、有陽光,再比照內埔國中已經設置的風雨球場,問道:「是在樹影底下打球快樂,還是在光電板下快樂?」,並且質疑學校在事前並未和社區溝通,是居民提出抗議後,才召開一次說明會。

內埔國小總務處回覆記者詢問時表示,該球場現已施工,且至今或完工後都不會因此砍樹、移樹,但修樹是必然的,且「校內樹很多,修樹本來就是例行工作」。並說施工至今都沒有傷害到樹,網球社團卻一直拿砍樹一事各方投訴,縣府也已到校查證過,證實是不實指控。

中央:設置光電球場須重視校園整體規劃 護樹團體盼政府作好把關工作

記者會上,能源局及教育部代表表示不知道實際執行會是這樣的結果,也都不同意為種電而不當修樹砍樹的做法。

體育署則回應,目前學校的光電風雨球場計畫皆源自該署頒布的《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作業參考模式》計畫,體育署在這個計畫扮演輔導的角色,盤點合適的學校,若學校有意願,才會由體育署輔導作球場規劃,是否會進行皆視學校意願決定,並非強迫,且在輔導過程中一定會和學校強調應該重視校園整體規劃,真正有需求,且不損及校園景觀才做,不會為做而做。體育署也表示會將今天的案例帶回討論,並作為後續輔導學校的說明。


內埔網球教練鍾金達(圖左)痛批學校為蓋光電設施,不惜砍樹、犧牲學生權益。林芊妤 攝


民眾指出屏東縣多所國中小都有為了設置太陽光電而砍樹的例子。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

高雄護樹人執行長莊傑任質疑,能源局和教育部配合能源政策而大力推行校園光電,但卻沒有做好把關工作,讓實際作法可以有模糊地帶,才會發生砍樹種電的事。

莊傑任希望體育署除了輔導,更應扮演更主動的監督角色,「不要把政策丟出來,卻推拖監督責任」。陳椒華則建議教育部應由政策面著手,更明確把關,並呼籲縣政府應先讓內埔國小案子停工。

陳椒華說,她支持校園設置太陽能板、支持減碳政策,但砍樹種電已失去原本的初衷。如今政府宣佈兩年內全國中小學教室將全面裝設冷氣,她建議校園設置光電應以屋頂型為主,也有為建築體擋下部分日曬的效果。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