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冰縮小 北極熊80年內面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海冰縮小 北極熊80年內面臨滅絕

202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今天(21日)刊登的研究,氣候變遷正造成北極熊覓食困難、飢餓致死,預料80年內可能幾乎消失。研究分析北極熊的13個子群體,在當前趨勢下,其中有12個將在80年之內數量劇減。

科學家在期刊文章指出,部分地區的北極熊早就陷入惡性循環,海冰面積縮小,使得北極熊獵捕海豹時間縮短。科學家還說,北極熊體重下降,削弱牠們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度過北極寒冬的機會。

國際北極熊中心(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首席科學家安斯特拉普(Steven Amstrup)說:「在冰層結冰且能回去覓食前,北極熊面臨更長的斷食期。」北極地區暖化速度是整個地球的兩倍。安斯特拉普說,在2100年之前,氣候變遷將嚴重影響北極熊延續後代。

北極熊面臨的威脅並非氣溫上升本身,而是這個位於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無法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安斯特拉普表示:「如果很神奇地,就算氣溫上升,海冰面積還能維持不變,北極熊可能就安然無恙。但問題是牠們的棲息地實際上正在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