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牛棚改以容量取代百分比 備轉率大變革 日留2大1中機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牛棚改以容量取代百分比 備轉率大變革 日留2大1中機組

202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6日中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火燃煤機組廢證引發缺不缺電爭論,經濟部近期將召開「備轉容量率」檢討公聽會,決定實施多年機制是否修正。台電已提出把備轉容量率從「百分比」改「容量」,每日「牛棚」只留2大1中共3部280萬瓩機組容量。如此夏日相當只有現行備轉率的7%,比現在安全預留電力少3%。

至於代表供電充裕到限電準備的「綠黃橙紅黑」供電五燈號,台電主張不變,會以當日備2大1中機組為供電充裕綠燈,如最後連1部中型機組也不足,就亮黑燈準備限電。

備轉容量率是台電用來預估當日最高用電量,需準備多少機組在「牛棚」待命。目前政府設定安全備轉率是10%,不過近日台中市政府堅持廢除中火2、3號生煤許可證,理由就是台電近期每天都有10%以上備轉率,根本不缺電,為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鬆口10%標準可檢討。

經濟部能源局已規畫備轉容量率檢討公聽會近期召開,會邀相關利害人包括台電、企業界、學界與消費者代表參與,並委託工研院提出檢討報告。

作為執行單位的台電已將規畫案交工研院,方案為將備轉容量率改備轉容量,「百分比」改「容量」,也就是未來不以10%為基準,改每日留幾部機組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