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陸科學家開發新海水淡化技術 30 分鐘即可飲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澳、陸科學家開發新海水淡化技術 30 分鐘即可飲用

2020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2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澳洲與中國科學家推出了「30 分鐘就搞定」的太陽能海水淡化技術,可以快速、環保地將海水淡化、過濾鹽份與污染物,消耗的能源也甚至比過去的技術還少。

目前海水淡化廠的建立成本普遍仍高,副產品鹵水(鹽水)的處理也相當麻煩,對低開發國家與偏鄉地區存有極大挑戰。

澳洲蒙納許大學與中國科學家利用陽光開發全新的太陽能海水淡化技術,透過金屬有機框架(MOF)來過濾污染物。MOF 是一種具多孔性質的材料,能吸收各式分子與粒子,常應用在碳捕捉、各式電池電極與催化劑,具有超高表面積,若將一茶匙的材料拆開攤平,面積跟足球場差不多大。

研究人員指出,1公斤 MOF 每天能生產 139.5 公升的淡水,而且清洗容易,只要放在陽光下 4 分鐘就能重複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