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青蜂」再現台南東山 別以為是大頭蒼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罕見「青蜂」再現台南東山 別以為是大頭蒼蠅

2020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推動友善農業多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人員最近在台南東山區進行野外觀察時,意外在咖啡公路附近的一面牆上發現至少10種的原生昆蟲,其中還有罕見的「青蜂」,讓研究人員相當興奮,認為友善農業確實能帶動環境中的生物多樣化。

成大生物科學系特聘教授蔣鎮宇表示,生物多樣性對環境的重要,近年已逐漸被關注,不像過去慣行農法中只要是會吃作物的就是害蟲,害蟲就要殺光光。但是最後生態惡化為單一,造成作物欠收、環境失去平衡,無法再永續利用,吃虧的還是人類。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表示,過去很少有觀察到青蜂的紀錄,台灣研究也很少,但事實上青蜂存在地球應該有千萬年以上,原本數量可能就不多,受到農藥的毒害而更少,此次再現可以說讓生物多樣性露出曙光。

他指出,青蜂的外形相當漂亮,在野地裡可能會被誤認為是蒼蠅,但事實上與蜜蜂同屬膜翅目下、不同的蜂科,而且有類似像杜鵑鳥的習性,會把卵下在別種蜂的巢穴裡,吃穴內蜂爸蜂媽提供的食物,甚至巢穴內原本的蜂卵與幼蟲等,相當聰明,由於成蜂的食物是花粉,對於植物間的授粉很有幫助。


青蜂。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