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預測河川死魚?環保署導入AI水質感測器,即時抓偷排廢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數據預測河川死魚?環保署導入AI水質感測器,即時抓偷排廢水

2020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7日數位時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017年開始與工研院研究「智慧水聯網」技術,由工研院開發出水質感測元件,今(17)日聯手13個縣市,宣布將400個智慧裝置移交各縣市環保局,展開水質保衛戰。

導入智慧水聯網能降低人工採樣的時間限制,水質感測器每分鐘回傳資訊,即時監控水質的變化。此外,過去業者排放廢水往往「船過水無痕」,現在透過手持式感測設備就能即時掌握水質狀況,第一時間通知環保局稽核。

工研院共開發的三套設備,固定式感測器主要固定在河岸或渠道邊使用,能夠量測到多項水質數據。移動式感測器多使用在中下游,放到特定水域中漂流動態檢測。手持式感測器則適合河川巡守隊隨身攜帶使用。

智慧水聯網技術目前已布建5個縣市,接下來將覆蓋到13個縣市,環保署最終目標是全台22個縣市都要佈建,並把這套智慧水聯網設備銷往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