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線工程避開小燕鷗繁殖季 桃園離岸風電環評補正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纜線工程避開小燕鷗繁殖季 桃園離岸風電環評補正再審

2020年08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環保署今(19日)針對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召開環評會議。此次申請變更內容為取消與變更兩個升壓站位址、纜線,以及檢討土石方處理計畫。

本次小組會議,環委多聚焦在纜線佈設工程對小燕鷗的生態影響。雖然開發單位表示施工區域有避開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棲地,委員仍擔心施工區臨近棲地,難以避免施工機具、車輛出入不會造成干擾。

最後,委員要求開發單位須補充小燕鷗生態調查資料、提出保育對策,並承諾在小燕鷗繁殖期間不進行海纜上岸施工,全案補正再審。


屬於達德能源(wpd)的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第一次環差的第二次小組審查會今天(19日)召開,小燕鷗生態是今天的討論重點。資料照片。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取消、變更升壓站及纜線佈線位置 開發單位:對環境更友善

屬於達德能源(wpd)的桃園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開發場址位於桃園外海,該開發案於2017年通過環評,為北台灣第一個通過的離岸風力發電案。開發單位麗威風力發電公司於今年4月申請環差,今日於環保署召開第二次小組審查。

開發場址鄰近數個環境敏感區域,由北至南分別有: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大潭觀塘工業區新生地(屬小燕鷗繁殖地)、觀音藻礁及觀新藻礁保護區。


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的開發場址鄰近數個環境敏感區域。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該案原預設於南北各設置一個陸上升壓站,分別位在觀音區觀音里、樹林里。此次變更取消樹林里的升壓站,觀音里升壓站則由原本保安林地移至附近私有地,並已取得地主同意。海纜則改為全由觀音上岸,陸纜也都設置在此處。

開發單位表示,原樹林里升壓站鄰近許厝港濕地,如今取消了該升壓站,觀音里升壓站也移出了保安林地,將對環境更友善。


變更升壓站位址及海陸纜設置示意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避開小燕鷗繁殖季 海纜上岸工程施工期再退一步

針對觀音升壓站的海纜上岸工程,環委表示,施工處鄰近白玉、觀塘的小燕鷗棲地,施工期間可能造成生態影響。而且雖然升壓站已移出保安林,海纜上岸處仍會遇上,擔心影響保安林生態,希望開發單位提出相關對策。

開發單位表示,觀音一帶海底地質硬度較硬,海纜靠水平鑽掘工法(HDD)上岸有其難度,因此上岸處將採直鋪工法,該處為沙岸,但到了保安林邊緣將採取HDD工法,讓纜線從地底繞過保安林再出地面。

針對小燕鷗保育,開發單位雖說明海纜上岸工程是在中油調查的小燕鷗棲地之外,但環委仍擔心施工地點緊鄰棲地,難保施工期間工程機具、車輛不會影響生態。因為無法避免海纜上岸處的地面工程,環委要求施工期需避開小燕鷗繁殖季的3-7月。

不過,對於小燕鷗的生態承諾,開發單位為難表示,考量候鳥生態,該案於環說階段就已明列潮間帶纜線佈設工程可施工時段為4-10月,如今若要加入這項考量,施工期就更短了。


小燕鷗復育區與升壓站預定地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經過一番協調,開發單位承諾海纜上岸工程的施工期縮減為7月15日至10月。開發單位於會後表示,根據中油2019年所做的小燕鷗監測調查報告,白玉的小燕鷗繁殖狀況並不好,不過仍會配合避開繁殖期,但如此一來相關工程可能需要加緊趕工,或是分成兩年施作。

開發單位承諾定期監測電磁場、減少空污

此外,此次變更將增加9210平方公尺土方,採即挖即運,委員擔心,如此大量運輸車待命,會增加空污。開發單位最後承諾,即挖即運將搭配運輸車不怠速,以減少空污。

另,第一次小組會議中,委員質疑如今纜線全集中至觀音里升壓站,電磁場計算值也會升高。開發單位回覆,在目前監測的附近兩測點,即使使用最保守評估值1.513mG或0.444mG,電磁場計算值仍遠低於環保署管制標準833.3mG,會中並承諾會增加施工及營運期間的測點。


開發單位承諾將改善纜線佈設的工程規劃,來降低生態衝擊。林芊妤 攝。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