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避開觀新藻礁、許厝港、白海豚 桃園離岸風電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諾避開觀新藻礁、許厝港、白海豚 桃園離岸風電環評初審過關

2017年05月04日
本報2017年5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桃園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由於可能衝擊觀音大園的藻礁生態,環評案在第一次專案小組的審查,遭要求提補充藻礁覆蓋率、海砂模擬、施工方式、噪音等資料。4日進入第2次初審,在補齊資料,並承諾避開觀新藻礁、白海豚棲地後,已經獲小組建議通過,只待環評大會確認。

桃園離岸風電

諾避開觀新藻礁、許厝港濕地、白海豚棲地, 桃園離岸風電環評初審過關。取自簡報資料。

開發業者「麗威風力發電公司」,在此次審查中提出,將向外海再退縮1公里,避開藻礁可能分布水域,風場面積也全數退出許厝港濕地,風場面積將減為68.5平方公里。 

雖然環團再提保留桃園27公里藻礁,並指出應該等待桃市府委託中央大學評估劃設自然地景可行性的報告出爐再討論此案,不過,環評委員宋國士認為,業者此次補充的資料已相當完整,不只用聲納測出海底礁區,並以大面積的攝影補充了海床上礁區的實際狀況。宋國士認為,這些測繪都是業者為了將來實際施工用,所以已是相當完整,應會比中央大學只在陸域上的調查更為精準。

業者強調,已修正計畫,將風場完全退出許厝港濕地,僅有北側極小部分的纜線沿著既有道路佈設,不但距離重要野鳥棲息範圍3公里以上,也距離生態核心區有5公里。

輸配電纜的上岸點也從五處減為二處。業者表示,電纜上岸處的海岸都是泥沙,已不見藻礁,也將沿著桃科、觀音工業區的既有道路併入台電的榮成、塘尾變電站。「已經避開藻礁連續分布的地段。」業者如此強調,「這個地方藻礁應該沒有了,都只剩生命力最強的珊瑚,覆蓋率很低。」宋國士也認為業者的選址在藻礁已經死亡的部分,讓現況良好的藻礁海岸與海底藻礁得以獲得保存。

小組要求業者在進入大會前,應該補齊建立營運後長期影響追蹤調查計畫,包括生態、魚類等項目;比對評估可能採各種風機樹木及型式對飛行鳥類、海域生態的可能影響;升壓站挖填土方樹木推估及環境管理規劃;防風林樹木砍伐復舊規劃;補充一次春夏暨陸域生態調查、夜間鳥類觀察等資料。更在德籍顧問麥怡風與總公司確認後,承諾絕不採用「重力式」的風機基座方式,來降低海床塵土泥沙揚起影響,以免覆蓋了海床的藻礁。

2017-05-04_04-55-56

小組接受業者對藻礁的調查資料,第二次初審便建議通過此案。賴品瑀攝影。

此案在經濟部的離岸風機計畫中,屬於「第二期」的潛力風場開發,不過業者的選址並非全部都位在潛力風場之中。能源局官員解釋說,潛力風場只是「參考用」,業者若是如麗威公司選了不在潛力風場的範圍內,相關的生態、環境問題,就得設法處理,就像此案在環評中的這些討論。至於先前進行的離岸風電政策環評,主要將作為第三期的區塊開發的指導,是比第二期潛力風場更為完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