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牛宣布開放 食藥署公開風險評估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豬牛宣布開放 食藥署公開風險評估報告

2020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20年8月3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明年起,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引發外界議論。

拖了三天,衛福部食藥署終於將美豬、美牛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上網公告,去年受食藥署委託負責此研究計畫的成大教授李俊璋表示,按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的最大殘留容許量進口,即使民眾全數食用進口牛肉、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萊克多巴胺的每人每日攝取容許量ADI也是在可接受範圍內。

另外,食藥署也委託台大進行美國進口牛肉健康風險評估,結果顯示,消費者即使終生食用美國帶骨牛肉也不會得狂牛症,染病機率為十億分之一。不過有專家擔心,萊克多巴胺是乙型受體素的一種,屬於交感神經刺激劑,原本是用來治療氣喘,提醒有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千萬不要食用,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口長庚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一個民眾他本身有高血壓,有心臟病,有腦中風,如果在他的飲食當中突然之間吃了大量的萊克多巴胺,就有可能會心悸,會心跳變快,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負責研究的學者強調,目前只能顯示坐月子婦女風險較高,但仍未超過每日容許量,若標準太嚴,恐怕造成貿易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