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嬰幼兒米餅:4件鎘超標 家樂福、愛買自主下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基會抽驗嬰幼兒米餅:4件鎘超標 家樂福、愛買自主下架

食藥署啟動稽查 若屬實最重罰300萬元

2020年12月14日
整理: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多家長會買給家中幼童當作點心的米餅,卻遭消基會查出有重金屬超標的疑慮。消基會調查市面上20款米精或米麩及米餅類食品,意外發現其中4款的重金屬鎘超標,分別為「義峰糙米麩」、「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及「喜稼園米餅(糙米)」等,檢出鎘介於0.05~0.3ppm,超過限量的0.04ppm。

消息傳出後,愛買及家樂福已於第一時間自主下架超標商品。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將立即啟動稽查,若確認超標,依《食安法》可處3~300萬元罰鍰。農委會農糧署則說,將了解相關產品的原料來源,確認是否有農地遭重金屬污染。

photooriginal-2102777-TsC5A

消基會今(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四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的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圖片來源:消基會

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鉛、砷含量合格  卻有4件鎘超標

消基會今(1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消費者報導》於2019年的全國性調查研究發現,全美168件嬰兒食品中,有95%皆檢測出1~4種重金屬,檢出率由高至低分別為鉛(94%)、鎘(75%)、砷(73%)、汞(32%)。該研究也指出,這些重金屬若累積於嬰幼兒體內可能造成智商降低,並有發展遲緩、學習力和注意力降低的問題。

為了解台灣市售嬰幼兒米製品是否含有有重金屬鉛、鎘與砷超標情形,消基會今年7月,針對雙北地區的量販店、母嬰用品店、藥局、網購等通路,購得11件米精或米麩、9件米餅類食品,共計20件樣品,自行進行重金屬鉛、鎘與總砷檢測。

結果發現20件產品的鉛及砷含量皆符合標準,但有四件產品鎘超標,《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中鎘的限量為0.04 ppm。經檢測發現「義峰糙米麩」、「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等4件樣品檢出鎘介於0.05~0.3 ppm。

消基會指出,鎘雖會從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但若長期攝入過量重金屬鎘,會累積於人體器官,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米的鎘限量為0.4 ppm,但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的鎘限量則降為0.04 ppm。」業者製作嬰幼兒副食品時,應有更嚴格的標準,以免其中的重金屬含量超過規定值。

愛買、家樂福 第一時間預防性下架超標食品

根據ETToday報導,有業者表示,自家產品為一般食品而非嬰幼兒副食品。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則說,嬰幼兒產品一般泛指母乳代用品,如嬰幼兒奶粉等,但若產品包裝上明確標示3歲以下嬰幼兒適用,就需符合嬰幼兒衛生標準。

食藥署表示,針對消基會查出的四件鎘超標米製品,已請地方衛生局至工廠、原料端稽查,若確認不符合衛生標準,依《食安法》可處3~300萬元罰鍰,並命其停止生產與販售該產品,違規產品也要銷毀。

ETToday報導,消息傳出後,愛買經查確認店內有販售義峰糙米米夫、三立乳兒米餅及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等三款商品,家樂福則販售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兩家業者皆表示,第一時間已通知全台門市預防性自行下架相關產品。

此外,蘋果日報報導,農糧署表示,會責成相關單位進一步了解重金屬超標的米製品其原料米來源,若確認使用國產稻米,將會同縣市政府查驗農地是否遭重金屬污染。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