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笠原琉璃灰蝶滅絕? 2年內未現蹤、恐成首個滅絕日本蝴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笠原琉璃灰蝶滅絕? 2年內未現蹤、恐成首個滅絕日本蝴蝶

2020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8日朝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京小笠原群島的「小笠原琉璃灰蝶」出現了滅絕的可能性。照片來源:yokaisokashira推特

身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僅棲息於東京小笠原群島的蝴蝶「小笠原琉璃灰蝶」,已出現了滅絕的可能性。這兩年內左右在島內都無法確認到其生息,而先前飼育在島外的蝴蝶也已全數死亡。上述消息已由環境省於27日對外發表。

小笠原琉璃灰蝶為全長十幾毫米的小型蝴蝶。在小笠原群島上曾存在著許多,然而由於被蜥蜴吃掉等原因而遽減。最近在母島上曾確認到少數,但自從2018年6月以來,便無法確認到其生息。

為了延續物種,2005年起在位於東京都日野市的多摩動物公園、2019年度(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起在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新宿御苑都曾嘗試繁殖。然而,截至8月25日為止已全數死亡。如果在環境省彙整瀕危物種的紅色名錄(Red List)下一期(2024年起)公開發表以前,都無法確認到新生息的話,也有可能將成為首個滅絕的日本產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