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樹為花、兩棵樹為蝴蝶」 日本建商推庭院改革 鼓勵種植原生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三棵樹為花、兩棵樹為蝴蝶」 日本建商推庭院改革 鼓勵種植原生種

2020年09月14日
文:宋瑞文

如果你是建商,除了建材、設計,還有什麼可以節能減碳的地方呢?日本數一數二的建商——積水房屋,自2001年開始推動「五棵樹」計畫,以「三棵樹為花,兩棵樹為蝴蝶」為口號,鼓勵購買他們房屋的消費者,在庭園造景時兼顧生態保育。

積水房屋,自2001年開始推動「五棵樹」計畫,鼓勵消費者在庭園造景時兼顧生態保育。照片來源:積水房屋臉書

據活動官網說明,「五棵樹」計畫的構想,源於從前的日本,到處都有「里山」,意指位於高山和平原之間包含社區、森林和農業的混合地景或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統。有可以做為燃料的木柴等等,有比鄰的農田、小河。還有小動物、鳥、昆蟲的食餌,生態豐富。

這樣的里山,便是積水房屋2001年倡導的「五棵樹」造園計畫所嚮往的目標。為了什麼要種這五棵樹呢?口號是「三棵樹為花、兩棵樹為蝴蝶」。當然,可以種的樹不只五棵,越多越好。

選擇原生種的理由

除了為花為蝶,這五棵樹的選擇,還有具體的目標:在地化。積水房屋把日本全國按照氣候風土,大分為五個區塊,每個區塊都有原本就生活在那裡的物種,即所謂的原生種,推薦住戶選擇它們來種植。

即便只是一棵樹,它所開的花,所結的果實,以及依附的小蟲,會吸引蝴蝶與鳥兒。原生樹種,能吸引比較多的在地生物。而外來的樹種,相對而言就比較少了。而且,和附近生態系關係較為疏離的結果,會導致昆蟲大量增生,需要施放大量藥劑。

家戶庭園,可以成為保育生態的場所。圖片來源:積水房屋新聞稿

「五棵樹」所推薦的樹種,是能夠和自然確實地產生連結,不需要藥劑也能好好地成長茁壯的在地樹種。而後,鳥兒蝶類群聚,生物們皆大歡喜。積水建設希望,家家戶戶有這樣的庭園,街道有這樣的生態串連。

「五棵樹」計畫的成績

據積水房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自2001年推廣以來,「五棵樹」計畫,已經在各處園林,累積1502萬棵樹了。減碳效果不在話下,更別說種植原生種所帶來的廣泛效益。

積水房屋把「五棵樹」的經驗,整理成大數據。在向客戶建議造園的時候,可以提供開花與結果的時期、樹葉轉紅的時期等資訊,具體呈現四季變化的情趣。等真正遷入的時候,則提供施肥、修剪、病蟲害等等,維護方面的資訊。

報導,積水房屋在2017年1月期的造園銷售收入,達到740億日圓之多,還預計在2020同期,達到1000億日圓的規模。是日本最大庭園造景公司。在營業利益之餘,「五棵樹」無償提供相關教案,供學校師生參考學習;成為日本產業設計振興會「GOOD DESIGN」大賞得獎理由之一。

作為日本第二個加入100%使用再生能源、RE100的大型企業,除「五棵樹」之外,積水房屋還有很多節能減碳的規劃正在實現。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