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極端氣候 水稻香米新品種「台南19號」省水15%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因應極端氣候 水稻香米新品種「台南19號」省水15%

2020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9年育成節水且早熟的香米水稻新品種「臺南19號」,並開發水稻「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讓水田能兼顧農作物生產、生態保育與水資源永續。

台南區農改場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改變降雨型態,導致臺灣缺水風險增加。目前水稻生產使用約44%之總體水資源。為了節省稻田灌溉水量,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合作,利用先進的分子標誌輔助選種技術,歷經9年的育種改良作業,育成可以節水又符合消費特色的早熟香米新品種「臺南19號」。

水稻「臺南19號」的生育天數比目前栽培面積最大的「臺南11號」品種減少約20天,可以節省稻田灌溉水量9∼15%,對水稻病害抗性穩定,米質優良、帶有芋香味,迎合消費市場需求,將為國內水稻節水栽培、有機栽培及特色米消費市場注入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