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同666個台灣 南極臭氧層破洞創近年「最大最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等同666個台灣 南極臭氧層破洞創近年「最大最深」

2020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宣布,南極臭氧層破洞已經創下近年來的「最大最深」,破洞於8月中旬起迅速變大,10月初面積達2400萬平方公里,以台灣面積為3.6萬平方公里來看,相當於666個台灣。

根據美國《ABC新聞》報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指出,目前出現在南極上空的破洞是近幾年來「最大」和「最深」的,強烈的極地渦流是此次臭氧層的導火線,負78度的極度低溫條件下形成「極地平流層雲」,雲中含有冰晶,經太陽光照射後就會產生化學反應,開始大量消耗臭氧。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異常的南極天氣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哥白尼大氣監測局局長佩奇(Vincent-Henri Peuch)認為,每年發生的南極臭氧層破洞事件都有很大的差異,這也表明人們需要持續減少排放有害物質,繼續執行《蒙特婁議定書》的規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