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暗空協會成立 致力推動友善光環境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暗空協會成立 致力推動友善光環境城市

2020年10月26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灣暗空協會(Taiwan Dark-sky Association, TDA)24日在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舉行成立大會,未來將致力台灣光污染防制、暗夜保護,推動友善光環境城市。

去年8月,合歡山暗空公園案獲得國際暗空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 IDA)認可,成為亞洲第三個暗空公園。這個暗空公園案,是由一群愛好天文觀測、永續生態旅遊,且深耕環境教育的民間社群共同擔任幕後推手。這群熱心低調的環境先鋒在24日成立台灣暗空協會

台灣暗空協會成立大會。圖片來源:台灣暗空協會

台灣暗空協會是國際暗空協會位於台灣的支部。暗空運動發源於1980年代美國亞歷桑納州的土桑市,因為鄰近基特峰(Kitt Peak)上有著為數眾多的天文觀測機構,使得土桑市主動立法控制光害。

國際暗空協會成立30多年來,全球已經有100多個暗空公園與社區完成認證,土桑市與州府鳳凰城也逐步完善暗空配套立法,使城市照明得以同時兼顧安全、節能與寧靜。

台灣暗空協會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的暗空保護運動由天文社群首先倡議,2019年合歡山成為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同時星空旅遊與天文教育也逐漸形成風潮。但台灣除了少數離島與山區以外,城鄉光害日趨嚴重。而在東亞,普遍的過勞與過亮高度相關,台灣暗空協會期待成立之後,藉由教育社會大眾認識光害的問題和解方,保護和恢復星空原有的樣貌,降低不必要的室外照明和創造低光害的環境。

此次台灣暗空協會成立大會,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清大教授周卓煇、台大教授朱有花、基隆市市議員陳薇仲、亞東醫院醫師陳俊霖、南投縣府、台北市府、陽管處等關心暗空事務的人士皆到場祝賀。


台灣暗空協會將致力推動友善光環境城市。圖片來源:台灣暗空協會

大會選出暗空協會發起人林正修擔任理事長,劉德洋、李奇欣擔任常務理事。林正修曾任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總體規劃主持人。

以「暗空的理念始於人類對自然侵擾的反省」,林正修提出暗空提綱11條,他指出,科學研究證實,人類的可視光譜僅是電磁波頻譜絕小部分,黑暗有更多可能待科學去發現,如同宇宙及星空。

台灣暗空協會表示,暗空運動藉由保護星空,讓人類重新接受黑暗帶來的寧靜,希望這一波新的思潮,能為現代生活帶來典範移轉,期許台灣下一代都能「直面星空,暗靜偕行」。

國際暗空協會政策總監巴倫汀(Dr. John C. Barentine)、國際暗空協會全球委員會召集人潘多莉(Dr. Kellie Pendoley)、香港天文藝術家阿朗以及北京天文攝影家戴建峰,都透過網路與現場連線,對於台灣暗空協會的成立,以及未來暗空公園永續經營、減少光污染等願景提出國際性的經驗分享和期待。

未來,台灣暗空協會將會以6大面向,包含種子培訓、議題研究、產業連結、光害監測、立法遊說、國際倡議為主軸,推展暗空理念,凝聚社群力量,保護台灣美麗自然的星空。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