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第二大冰川朗格冰原 本世紀末恐消失殆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島第二大冰川朗格冰原 本世紀末恐消失殆盡

2020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科學家預測,冰島的朗格冰原(Langjokull Glacier)很可能會於本世紀末幾乎消失殆盡。這座冰川約於2500年前形成,隨著不斷融化與再凍結,冰川學家們認為,這座冰川最古老的冰已有500年歷史。

然而,沿著朗格冰原的山麓往上爬,豎立的標誌顯示著自1940年以來每20年的冰線,提醒著人們冰川正快速變薄。自1890年及小冰期結束以來,將近250平方公里的冰川面積已蒸發掉。

冰島氣象局冰川學家索斯坦森(Thorsteinn Thorsteinsson)警告,朗格冰原長存的機會微乎其微。索斯坦森認為,「若是當前的情況持續下去,或甚至全球暖化更嚴重,那麼很有可能整座朗格冰原,抑或80至90%,將會在本世紀末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