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然服務 與自然為友 工作假期散播環境關懷種子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為自然服務 與自然為友 工作假期散播環境關懷種子

2007年05月23日
作者:彭郁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移除外來種週末假日,飄著細雨的清晨,許多上班族選擇在這樣的日子待在家裡休息,卻有一群人跑到陽明山二子坪,不僅撐著傘著在步道上走走停停只為觀察沿途的小花小草,甚至穿著雨衣在水池中拔除水草。他們是今年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的先峰,主要任務為清除生態池中的外來種水蘊草和苦草,為台灣的特有種萍蓬草開闢更多生長空間。

生態工作假期對許多人而言仍是新奇的名詞。簡單來說,利用個人假期時間,從事生態工作,而達到服務在地的效益,就是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在從事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中,除了服務自然,更打破平日對大自然走馬看花式的浮面印象,進一步以自然為友、為師,成為在各地散播環境關懷的種子。

首先,它提供參與者和自然互動的新奇方式。生態工作假期的任務通常不困難,例如在生態水池中拔除外來種,僅是簡單的勞力付出,然而,在生態志工的帶領下,大家邊「工作」邊觀察池內的動植物,浮出水面呼吸的金線蛙,在葉片上歇腳的葦迪細蟌,台灣萍蓬草鮮艷的黃花和紅果…等。志工陳香吟說:「假如今天我只是站在岸邊的遊客,則沒有機會與這些生物如此親近,也沒辦法如此細看他們的特徵。」另外幾位文山社大的志工,笑著說:「沒想到拔水草是這麼好的健身運動,在踩土鬆動根部的過程,腳運動到了,在施力連根移除的過程,腰運動到了,在搬運的過程,手臂運動到了。今天這生態池變成了我們的專屬健身房!」

台灣特有種萍蓬草(果實)與外來種水蘊草此外,它營造了參與的特殊意義。工作假期的參與者不再是純休閒、消費的遊客,而是提供服務的「志工」。活動前、施作中,工作人員和生態老師會一再強調講解施作對當地的生態意義,也許是修復,也許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等。志工陳香吟表示:「平常在水族箱養的水蘊草總長不多,沒想到在自然的水池(二子坪)中會繁衍得那麼快,進而影響到原生種台灣萍蓬草的生長。」志工陳信維也表示:「我是藉由這次活動才認識到外來種對本土種的侵蝕性,不應該因為覺得它漂亮而就到處種植。」志工張兀岱表示:「在岸邊觀看的遊客問我在做什麼,我向他們解釋,很多人聽了之後就和我說謝謝,假日時間,還願意這樣為國家公園盡一分心力,無形中給予我參與的成就感。」

永和社大林超仁老師導覽最後,工作假期也為參與者提供了生態遊憩功能:自然導覽、生態遊戲等都視參與者的屬性加入在方案中,引發參與者對自然的愛好。志工黃瑞華表示自己平日看到不認識的花草,查詢到名字就很滿足了,但生態工作假期中有專業的導覽,才讓她深入了解不同植物不同生長習性,各有其地域適應原因。身為國小教師的志工陳香吟表示因為教學需要,常流覽植物相關書籍,但當天深入淺出的導覽,幫助她未來能用更有趣的方式和小朋友轉述相關知識。

生態工作假期所提供的深度生態服務體驗,持續在各地散播環境關懷的種子。誠如志工陳信維在活動後表示:「這次生態工作假期,引起我想更多了解生態環境的興趣。雖然之前就常在登山,但是重點都放在拼速度、拼體能,從來沒有好好去觀賞身邊的花花草草。參加這樣的活動既能學習生態知識又能為大自然做點事,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