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洲森林大火、東非蝗災背後成因 都與全球暖化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澳洲森林大火、東非蝗災背後成因 都與全球暖化有關

2020年12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過去這一年,澳洲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森林大火,東非和中東部分地區則發生嚴重蝗災,蝗群幾乎覆蓋整座城市。每場災難背後都有複雜的因素,但都與稱為「印度洋偶極震盪(Indian Ocean Dipole, IOD)」的氣候系統有關。


東非和中東部分地區發生嚴重蝗災,其背後與稱為「印度洋偶極震盪」的氣候系統有關。照片來源:Dai Kurokawa/EPA

印度洋偶極震盪處於正相時 乾旱、火災、暴雨等極端天氣大增

當印度洋偶極震盪處於正相位狀態時,會在澳洲造成類似乾旱的天氣,增加火災風險,同時可能導致阿拉伯半島降雨和暴雨增加,而這與洪災和蝗災有關。2019年,印度洋偶極震盪達到40年來最極端的正相。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份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新研究發現,隨著全球暖化,像2019年那樣嚴重的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可能會變得更加頻繁。

「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的總和或許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極端正相的頻率很可能會增加,而隨著溫室效應加劇,中等程度的正相頻率將減少。」研究主持人、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首席研究科學家蔡文炬(Wenju Cai)博士向《獨立報》表示。

該研究使用一系列氣候模型來探討未來的溫室氣體排放會如何影響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的發生頻率。

研究為兩種可能的未來情境做預測。第一個情境是在2100年之前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中度(此情境稱為「RCP4.5」)。第二種情境是溫室氣體排放量非常高(這種情況稱為「RCP8.5」)。

兩種情境的預測結果都顯示,在未來幾十年間,印度洋偶極震盪正相的總數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是,極端正相的數量很可能增加。蔡博士說:「2019年的極端正相狀態可能會更頻繁地發生。」

2019年以來 澳洲最嚴重大火奪走30多條人命 與正相狀態有關

2019年的嚴重正相偶極事件嚴重影響了印度洋兩岸的天氣。

印度洋偶極震盪有三種狀態:中性、正和負。在中性狀態,澳洲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附近的水域很溫暖,導致空氣上升並下雨,風往西吹。在此狀態之下,偶極震盪對印度洋周圍國家的天氣影響不大。

但是,在正相狀態時,天氣模式反轉,西風減弱,有時吹東風,將溫暖的水從澳洲拖往阿拉伯半島和非洲之角。

2019年至2020年間,澳洲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大火蔓延到新南威爾斯州、昆士蘭州和維多利亞州在內的1700萬公頃土地。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大火燒死了30多人,摧毀了3000多間房屋。

除了2019年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嚴重之外,其他因素也推了大火一把。一份研究發現,人為引起的氣候變遷使火災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

研究:氣候危機可能導致極端正相更頻繁發生

在澳洲乾旱的同時,東非下起了大雨。2019年10月至2019年11月,整個非洲之角的降雨量比平均水準高300%,造成致命的洪災。此外,這波洪災還與2019至2020年蝗蟲從阿拉伯半島往東非及其周邊地區的擴散有關。

科學家說,這是因為暴雨導致阿拉伯半島植被生長茂密,給了蝗蟲聚集、覓食和繁殖的好地方。(不過,還有其他原因有利蝗蟲傳播,像是沒能早期發現和及時清除。)

最新研究顯示,氣候危機可能導致極端正相更頻繁發生,因為暖化導致印度洋非洲一側的海面溫度升高速度比澳洲側更快。

蔡博士說,這表示產生極端正相狀態所需的條件會更頻繁地出現。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