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變身藝術品成靈感 民間團體:要辦一整年藝術季拆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柏林圍牆變身藝術品成靈感 民間團體:要辦一整年藝術季拆美麗灣

2020年12月04日
整理:許芷榕(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今年10月台東美麗灣渡假村案仲裁結果出爐,縣府應支付6.29億元買回建築物。針對該建物未來規劃,縣長饒慶鈴則表示會邀請全民參與討論。今(4日)反反反行動聯盟和民間團體於建物所在地杉原灣沙灘召開記者會,發起「拆了比較省、全民藝起拆」,呼籲拆除建築體,維護土地正義,並邀請政府與民間共同加入拆除行列。

「拆了比較省、全民藝起拆」記者會。圖片來源:反反反行動聯盟

美麗灣違法建物串起多元領域 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拆除活動

本(12)月初反反反行動聯盟串連起藝術、環保、建築等領域中,關心環境生態與地方發展人士,主張透過集智創造來拆除違法建築體,同時向縣府提出「全民藝起拆」行動方案及白皮書,並邀請饒慶鈴擔任此案榮譽策展人,策劃台灣史上參與人數最多、歷時最久的藝術季活動。

反反反行動聯盟新聞稿指出,美麗灣違法建物的全民藝起拆行動方案,由多元面相交織而成,透過舉辦藝術季的方式,呈現不一樣的地方行銷策略,讓拆除不僅是拆除,形塑台東的國際形象。該方案廣邀一般民眾、各類型藝術工作者、建築相關專業者等,共同發揮創意,並串聯起地方政府,翻轉過去政府與民間對立的關係。

 反反反行動聯盟新聞稿也提到,該方案預計花費一年,由不同策展團隊輪番接力,策劃展演活動。利用拆除下來的材料進行創作,並在沙灘上展出。同時舉辦演唱會、社區義賣、小農市集或劇場表演等相關活動。建築體分區由各個縣市或團體協會報名認養,包括區塊拆除或設計比賽。

環團:渡假村再利用不符合市場需求 理應拆除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爭議逾16年,解約仲裁結果在今年10月出爐,台東縣政府應支付6.29億元買回建築物。關於該建築物後續處置,縣府表示將由全民研討達成共識。民間團體則呼籲拆除。

若美麗灣渡假村未來將再利用,根據建築師曹羅羿,依目前市場行情,粗估至少需再投入1.5~4億元不等;而拆掉整棟建物約為3600萬元。

對此,反反反行動聯盟表示,再利用規劃方向不符合市場需求,很可能再次成為蚊子館。應交給專業營造團隊拆除,或跳脫傳統思維,加入藝術行動,讓民眾一同參與,並參考1990年代柏林圍牆倒塌後,將拆下的磚瓦當成藝術品販售的形式,賦予拆除作業更多社會、歷史和文化等價值。

反反反行動聯盟表示,美麗灣建築物應交給專業營造團隊拆除,或跳脫傳統思維,加入藝術行動,讓民眾一同參與。圖片來源:反反反行動聯盟

縣議員與莿桐部落頭目 強調不需要拆除美麗灣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阿美族莿桐部落頭目劉裕義今日領著族人公開聲明,強調不需要拆除美麗灣,希望能有公益永續的使用,避免對部落造成二度傷害。美麗灣都已建好了,90%以上的族人都希望能夠保存,透過經營、開發帶動部落改善生活,族人就不用流離失所,年輕人也能返鄉工作,且自己的部落、傳統領域應由自己好好開發,並與縣府配合。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東縣議員今日與族莿桐部共同集結在縣議會外表達心聲,以「掃除環保蟑螂」的動作,要求各界尊重在地人的決定。多位台東縣議員指稱環團操控媒體言論,「他們平常就不積極參與部落事務。而環保團體也沒有主動與部落進行溝通,就對外表達意見。」同時,被評為「蟑螂」的環團與不少關心美麗灣後續發展的在地人,正於杉原灣參與「拆了比較省、全民藝起拆」活動,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笑說,「如果直到世界末日『蟑螂』還在的話,他會以這樣的韌性竭力追求環保。」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