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變遷績效表現差 環署回應尊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氣候變遷績效表現差 環署回應尊重

2020年12月08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 2021)最新評比出爐,台灣在今年排名第57名,較去年微幅進步2名。台灣在四項評估指標中,除了氣候政策外,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能源使用,這三項指標上都沒有進步。對於評比結果未盡理想,環保署表示,會尊重各評比結果,並持續務實推動減碳工作。

環保署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年雖然台灣在 CCPI 整體排名繼續吊車尾,但其中「氣候政策」項目由去年第40名今年進步至第27名,而另一項由耶魯大學在今年6月發布的「環境績效指標」(2020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EPI 2020)評比的180個國家中,台灣在「氣候變遷」類別排名第46名,且在亞太地區僅次於日本。

環保署提到,國際間各個氣候變遷評比的資料統計、著重項目、評分方法與權重計算不同,在溫室氣體排放量,由於 CCPI 評分方式主要換算為「人均」,且權重占比達3成,台灣、日本、韓國排名都不佳;但碳排量持續上升的印度、中國分別排名第10名及第33名,但環保署表示會尊重各評比結果,持續務實推動減碳工作。

環保署表示,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成員,德國看守(Germanwatch)無法從國際公約或聯合國體系取得台灣相關資料,今年環保署主動與德國看守說明,並提供台灣氣候變遷政策、溫室氣體統計數據。

在再生能源指標項目,台灣被列為倒數第三名,環保署對此表示,這次的 CCPI 報告引用的是2018年的統計資料,該年適逢枯水期,水力發電減少了17.7%(9.7億度),但能源轉型主要項目太陽光電大幅成長62.6%(10.4億度),整體再生能源發電占比4.6%,與2017年表現持平。

環保署認為,隨著再生能源發展逐漸完善,太陽光電發電量在2019年持續增加48%(13億度),風力發電也因首座離岸風場完工商轉增加10.9%(1.9億度),帶動2019年整體再生能源占比進一步提升達5.6%,預期這些成果將於下次 CCPI 評比結果展現。

去年台灣 CCPI 排名出爐時,環保署同樣也援引耶魯大學的 EPI 指標,強調台灣在該指標中「氣候與能源」一項上排名第4名,反駁台灣氣候績效不佳。但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就曾指出,環保署引用耶魯大學 EPI 指標,忽略了該指標涵蓋的時間範疇落差大。

環保署新聞稿中所提耶魯大學 EPI 指標「氣候變遷」排名 ,評比年份為2008年至2017年。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