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纜觀測擴建完成 致災地震多爭取10秒以上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纜觀測擴建完成 致災地震多爭取10秒以上預警

2020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氣象局今天(29日)說,「台灣東部海域地震與海嘯海纜觀測系統」已擴建完成,估計今後對台灣東南海域可能發生的致災性地震,可爭取10秒以上的預警時間。

氣象局說,除了致災性地震預警提前外,對遠地的海嘯可多爭取的預警時間可達20至30分鐘,減低地震或海嘯的災害損失。

氣象局統計,台灣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有近70%震央在於東部海域,且存在極大的海嘯威脅。

氣象局說,每座海底地震海嘯觀測站都設加速度地震儀、速度型地震儀及海嘯計,纜線與測站設置深度最深分別達5796與5554公尺,範圍涵括台灣東部與東南部海域,對於目前科技尚無法預測的地震與海嘯侵襲威脅,讓國人能有更充裕的預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