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3隻」最瀕危動物燃生機! 越南發現全球唯一雌斑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只剩3隻」最瀕危動物燃生機! 越南發現全球唯一雌斑鱉

202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1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斑鱉(Rafetus swinhoei)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最瀕危的動物,目前已知全球只剩3隻。2019年4月3日,全球最後一隻已知雌斑鱉在中國蘇州動物園進行人工授精結束後,不幸死亡,原本即將正式成為「殭屍物種」,即使有個體存活,卻再也無法繁衍並有生態功能。所幸另一隻生活在越南的野生斑鱉,已證實是雌性個體,為這個稀有物種免於滅絕,帶來一絲希望。

英國《衛報》報導,這隻斑鱉是在越南首都河內市下轄的山西市社境內東莫湖(Dong Mo Lake)被發現,重86公斤,去年10月間被撈捕上岸,經DNA檢測,證實是雌鱉;在同一個湖內另一隻曾被目睹、體重估計130公斤的斑鱉,目前性別不明,保育人士希望牠是公鱉,以利傳宗接代。

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曾廣泛分布於長江流域(錢塘江、太湖)和雲南紅河流域,過去幼體常被當成中華鱉(Pelodiscus sinensis),成體常被誤認為黿(Pelochelys cantorii),早在1873年便已命名,卻直到2002年後才被確認為有效種。因為人為獵捕和環境破壞數量急遽減,目前被確認存活的個體全球僅剩下3隻,唯一的雄鱉豢養在中國長沙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