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光電廠降臨威脅有機村 古坑鄉民:開發案應三思後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光電廠降臨威脅有機村 古坑鄉民:開發案應三思後行

2021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21年1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公司規畫在雲林縣古坑鄉崁腳段台糖用地推動25公頃光電廠開發案,因位置就在古坑麻園有機促進區內,當地民眾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持疑慮態度,立法委員蘇治芬今天(6日)下午邀集台糖、農委會及能源局現勘,崁腳、麻園二村10多位村民也到場表示意見,崁腳村長吳勝坤指出,希望台糖計畫完善後到當地與民眾說明與溝通,台糖也回應在未獲主管機關核定下,不會貿然開發。

台糖表示,該案面積約25.32公頃,由於基地現狀為石礫地,土地貧瘠不適耕作,加上過去種蔗收成不佳、缺乏水源,因此規畫為光電開發案用地發展再生能源;目前已完成招標,委由廠商執行。

當地鄰近古坑崁腳、麻園二村,尤其麻園村推動有機園區近20年,居民願景將這座園區打造成結合心靈、農業、社造的心靈生態村,但該片用地就位在有機促進區中,居民不禁擔憂表示「光電降臨破壞生態和地景,遑論發展有機農業」。

農委會企畫處長莊老達指出,中央「以農為本、綠能加值」並以台灣農業及糧食安全為最大考量推動農業光電,「不會因發展光電而犧牲農業」,目前除持續計畫在古坑地區推動300公頃有機農業促進區,及1200公頃心靈生態村,也將聽取地方政府意見,細部分析後推行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