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最後冰區」 20 年來冰拱形成減慢 將致更多冰南下融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最後冰區」 20 年來冰拱形成減慢 將致更多冰南下融化

2021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1月8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格陵蘭與加拿大北極群島 (Arctic Archipelago) 之間的北極冰區被稱為「最後冰區」,過去被學界認為最有可能在氣候危機下倖存。不過本周刊於《自然通訊》的衛星研究指,「最後冰區」比以往想像脆弱,亦更易消失,再次提醒人類應盡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團隊在報告中指,通常在內爾斯海峽(Nares Strait)南北兩端形成的冰拱,在調節北冰洋多年海冰輸出有重要作用;而團隊數據顯示,在過去 20年 ,冰拱形成的持續時間減少,而沿內爾斯海峽的冰面積和體積通量都有增加。

冰拱看起來像橋,可阻止冰塊從北向南移動。據觀察所得,每年冰拱都比過去提前一周破裂,阻止冰南下的冰層也變得越來越薄、不成障礙,更令較北的冰拱也出現變化。據估計,「最後冰區」中的冰活動增長速度是北極其他地區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