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種冬青葉馬尾藻復育成功 國海院與海生館獲2發明專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生種冬青葉馬尾藻復育成功 國海院與海生館獲2發明專利

2021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海洋研究院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藻磚方式,針對食品重要原料的台灣原生種冬青葉馬尾藻,成功完成人工復育,並榮獲「馬尾藻採苗取樣裝置」與「馬尾藻育苗養殖裝置」2項發明專利,有助建立大型棲地復育,開發經濟價值。

國海院助理研究員周立進表示,全球的馬尾藻屬有500多種,主要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沿岸水域,其群落往往形成海中林,有助其他海洋生物棲息與繁殖,其中的冬青葉馬尾藻為台灣原生種,曾出現在屏東縣南墾丁、新北市東北角海岸及澎湖縣的潮間帶。

國海院與海生館合作進行人工復育,並選擇屏東縣枋山鄉楓港村的潮間帶,作為人工復育棲地的實驗場域。研究團隊在恆春半島採集原生種的冬青葉馬尾藻,以空心磚與麻繩當作附苗材質,利用室內採光及天然海水,培育在地種冬青葉馬尾藻。經過約1年的努力,可在人為控制條件下繼續生長,建立連續培養冬青葉馬尾藻苗的育苗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