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態系頂點? 日本發現新品種深海魚「橫綱沙丁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立足生態系頂點? 日本發現新品種深海魚「橫綱沙丁魚」

2021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8日朝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日本靜岡縣外海的駿河灣,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團隊從水深超過2000公尺的深海,發現到了體長1.4公尺、體重達25公斤的新品種魚,並已於25日發行的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對外發表。由於新品種魚在有90種以上平頭魚科的魚類中體積最大,被認為是位處駿河灣深海海域的生態系頂點,進而取了日式名稱「橫綱沙丁魚(日文為:横綱イワシ)」。

發現到「橫綱沙丁魚」的是該機構海洋生物環境影響研究中心的上席研究員藤原義弘,以及準研究副主任河戶勝等人。而「橫綱沙丁魚」是在2016年,使用了神奈川縣立海洋科學高中的練習船「湘南丸」所捕捉到。

在「橫綱沙丁魚」的胃裡發現到被消化的魚,且其嘴巴排列著尖銳細小的牙齒。而下放至深海的攝影機,也拍到了超過1公尺的個體迅速敏捷游動的模樣。研究團隊做出結論表示,「橫綱沙丁魚」主要進食游動中的魚,是立足於食物鏈頂點的捕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