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擾民 雲林團體反陸域風機 達德能源:一切依法申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噪音擾民 雲林團體反陸域風機 達德能源:一切依法申設

2021年02月04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達德能源計劃在雲林縣沿海陸域建置風力發電機,雲林公民團體不滿風機鄰近村莊造成噪音與眩影,環評卻全面闖關,甚至有六成獲得「免環評」同意函,今(4日)與跨黨派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能源轉型也要兼顧環境正義。

達德能源也在同天發出聲明稿回應,達德旗下運維的風場有進行長期噪音監測,相關數據皆遠低於環保署法定噪音管制標準,可供外界檢視。對於雲林居民意見會虛心檢討。


「海口人的命也是命」記者會。雲林縣四湖風吹自救會提供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以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陪同雲林縣四湖反風吹自救會召開「海口人的命也是命」記者會。

雲林反風車自救會:陸域風機法規漏洞百出 完全沒有保障人民權利

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表示,達德能源所舉辦的說明會,有許多不識字者簽名的偽造文書嫌疑,民眾也擔憂大型風機的眩影、低頻噪音,將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居民反對核能,支持政府綠能政策,但不能犧牲少數人民,不能破壞環境,才是乾淨的綠能。

吳連進批評,雲林農村用電量少,卻要承擔起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的綠能政策,政府放任大財團掠奪土地,迫使農民去承擔健康風險,以後將面對失眠、抑鬱,雲林居民如何安居樂業?他質疑主管機關的陸域風機法規漏洞百出,完全沒有保障人民的權利。

陸域風機鄰近社區 規範卻最寬鬆 海線五鄉風機環評全面闖關

蔡壁如表示,離岸風電考慮到海洋物種及環境敏感區位,要先做全盤的政策環評,再進行個案環評區塊開發;地面型太陽光電,也在爭議中逐步建立環社檢核等規範。然而,雲林內陸型的陸域風機和社區的距離非常近,規範竟然最為寬鬆,僅以風機基座距離作為免環評標準,給廠商規避的空間,政府明顯怠惰失職。

蔡壁如辦公室統計,雲林縣海線五鄉(麥寮、崙背、台西、四湖、口湖),申請中的陸域風機總共有97座,累積總裝置容量達374.2MW,除了台電4座,其餘都是達德集團以多家子公司名義申設。經濟部工業局正陸續發給籌設許可、施工許可,環評方面也全面闖關,有4成風機已完成環評程序,其餘6成都獲環保署「免環評」同意函,其中四湖和台西,更有高達7、8成的風機免環評。


雲林縣申請中陸域風機統計表。蔡壁如立委辦公室提供

距離過近引發「風車症候群」 250公尺免環評  立委連番砲轟

蔡壁如回顧,2012年苗栗苑裡開發風機,與民宅距離約60至250公尺,激起強烈抗爭,當時民間主張至少要有500公尺以上的緩衝,是國際平均安全距離470至700公尺的最低標,但環保署「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卻設下250公尺免環評,應該加以檢討。

劉建國表示,大型風機可能產生的眩影、低頻噪音以及鳥類生態的破壞等議題,早在2012年時「苗栗苑裡反瘋車」事件就被拋出來了。因此風機應該如何架設、離民宅聚落應該多遠,政府早該有積極應對,但查閱相關規定後發現,能源局至今尚未作出任何規範。

劉建國表示,能源局目前僅是透過環評法規定,以風機為中心點,半徑250公尺以內只要有門牌或房屋的使用執照就必須環評,造成業者將250公尺視為規避環評的黃金距離,而非與居民的安全距離。


雲林縣申請中陸域風機。紅色為免環評,綠色為已通過環評。蔡壁如立委辦公室提供

鄭正鈐則表示,國際間已發現所謂的「風車症候群」(Wind Turbine Syndrome),位於風力渦輪發動機附近的居民會產生如耳鳴、失眠、頭暈目眩、偏頭痛等不適症狀。

對於潛在的健康風險,鄭正鈐呼籲,中央政府相關部門應該持續對風力發電的低頻噪音進行評估與追蹤,並且要設立相關的風電救濟基金,對居民造成身心健康的危害進行救濟或補償。

鄭正鈐並提醒,台電「香山2號風力發電機」在發包施工期間曾經起火,發電機高達67公尺,相當於20多層樓高,加上新竹風大,增加救援難度,後來還是吊掛水線,才撲滅火勢,這可以說是台灣第一起風力發電機火警,也燒出潛在的消防安全問題。因此如果風機設置密度過於靠近,也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危害隱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本案風機高150公尺,葉片直徑達120公尺,都遠大於過往陸域風機高105公尺、葉片直徑70公尺的量體,且設置區位更深入內陸,應參考以往民間團體倡議,依葉片直徑的倍數來制定安全距離的計算方式,重新調整環評認定標準的規定。

達德能源:風場非大規模一次施作 噪音監測數據皆符合規範 

針對民團與立委在記者會上質疑,達德能源回應,國際間對風機與居住圈的距離,多回歸噪音管制標準,而非設以定值距離規範。噪音管制不但尊重居民感受,也鼓勵風機系統商不斷提升葉片減噪技術;達德旗下運維的風場有進行長期噪音監測,相關數據皆公布於官網供外界檢視。

達德提到,曾在同樣的環境音量下,執行風機運轉與停機時的噪音測量,不管是在日間、 夜間或晚間,噪音增量均不超過2dB(分貝);而針對雲林多處陸域風機設置地區進行低頻噪音模擬,低頻噪音模擬值約落在 22~24dB,遠低於環保署規定的「第二類噪音管制區」日間39dB、晚間39dB、夜間36dB的噪音管制標準。

達德能源表示,目前在雲林所規劃的場址共有78處,並非蔡壁如立委辦公室所提的97處,目前雲林場只中僅完成設置1部機組、17處場址取得施工許可,且風場並非大規模一次申設施作,而是分期規劃開發,因此能就較有社區共識的區塊先啟動工程。

另外,針對地方團體所提「雲林縣四湖鄉風力發電廠」的5處場址,以及「雲林縣四湖鄉及口湖鄉風力發電廠」6處場址 ,有出席者因不識字被代為簽名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達德認為,說明會的重點在於利害關係人所陳述的意見內容,簽到記錄僅供作為出席與會的參考,不會要求簽到者出示證件核對;若有民眾因不識字商請其他親友代為簽名,達德也會尊重其出席及發言權利,不會加以阻止。

陸域風機示意圖,非本文提及陸域風機。圖片來源:waychen_c(CC BY-NC-ND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