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種減少30%再因應惹議 達德麥寮陸域風電環評還要補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鳥種減少30%再因應惹議 達德麥寮陸域風電環評還要補考

2018年08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雲林縣麥寮鄉設置風力發電計畫」環評案雖然獲小組建議通過,不過,進入大會要確認時,包括風機涉及濁水溪河川區域、監測結果顯示鳥類有穿越風場,且對鄰近養殖魚塭的影響,卻遭大會要求補充說明,因此此案還需補件再審。尤其是風機設在河川區內的適法性與風險性的部分,由於今次水利署沒有到場開會而無法釐清,大會也明文要求下次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必須到場。

雲林麥寮風電計畫開發單位為達德集團的「新瑞風電公司」,選址在麥寮鄉沿海地區,打算規劃設置13座風力發電機組,單機容量為2300至4200kW,總裝置容量29900至54600kW,比第一次初審提出的23支風機,已大幅下修。

雲林麥寮陸域風機

達德集團的「新瑞風電公司」,在雲林麥寮鄉沿海地區規劃設置13座風力發電機組。取自環評書件。

雖然這是達德與雲林縣府簽訂2000億綠能MOU的項目之一,除此之外,達德還要在四湖、口湖設陸域風機,不過,由於衝擊15種保育、珍稀鳥類,在第一次初審時還一度面臨可能必須進入二階環評的考慮。雖在今年5月的第二次初審獲建議通過,但要求在進入大會前補充對鳥類穿越風場提出對策以減輕影響,與確認風機尺寸必須是葉片長度35至65公尺、葉片下緣不得低於離地29公尺、總高度不得大於200公尺等要求。

這次進入大會,新瑞提出補充的調查結果,表示當地鳥類飛行方向以朝西南西、西飛較多,飛行高度介於8至758公尺,統計尤其集中在30至60公尺高。

由於調查顯示鄰近的麥寮電廠間距200至250公尺、台塑電塔間距290公尺,因此新瑞認為自己規劃風機塔筒間距600公尺已是較寬的飛行空域,應不置於造成飛行壓力,並承諾最多同時施工三座風機。不過,新瑞喊出若監測發現鳥種數量比起過去歷年減少達30%時,將展開分析比對並提出對策的處置,卻讓環委們覺得不足,亦質疑訂在30%的依據何來,因此要求開發單位再提出因應鳥類或蝙蝠大規模穿越遷徙時,即時遙控停機降載機制或其他因應措施。

此外,此案設置於河川行水區,也遭環委質疑其適法性與風險性,環委王价巨憂,風機在河川區雖是點狀分布,但整體面積仍是200坪這麼大,若是未來其他開發也聲稱屬於點狀開發,就可使用大面積河川區域土地,這樣可能有法規不合理的問題,要求水利署出面釐清。而大會也要求開發單位就風機設置地點涉及濁水溪河川區域範圍,評估極端氣候條件下對濁水溪行水效果的可能負面影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