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智庫看拜登政府:美中關係第一個試金石竟是「氣候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境智庫看拜登政府:美中關係第一個試金石竟是「氣候合作」

2021年0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就任第一天起,氣候變遷就是新任美國總統拜登議程中最受矚目的題目之一,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和取消Keystone XL石油管線許可在內,許多行政命令已經發出。

針對日前中國《環球時報》在其英文版網頁發表文章,將氣候合作與中國人權議題掛勾,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則回應,氣候合作不會與人權問題做交換。環境智庫E3G執行長馬貝(Nick Mabey)對此在媒體發表評論。

(左至右)美國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任美國國務卿時,與中國氣候談判資深人士解振華(Xie Zhenhua)、以及領導美國氣候談判代表斯特恩(Todd Stern)。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智庫:中美外交僵局 恐影響聯合國氣候峰會進展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說,氣候合作是一個「獨立的問題」,它不會拿來與中國的人權問題做交換。馬貝認為,克里這番話開啟了美中氣候外交新頁。

中國外交部立刻針對克里的談話做出負面回應。外交官楊潔篪表示,氣候無法與其他問題分開來談,「不像花朵可以在寒冷的冬季中在溫室盛開」,並警告美國不要干涉香港、西藏和新疆事務,以免「損害互信與合作」。

馬貝認為,這兩個全球最大碳污染國之間出現外交僵局,將影響今年11月英國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峰會的進展。

馬貝指出,明年美國、中國和歐盟都將投入數十億美元於武肺後綠色振興,加速發展電動汽車和綠氫等技術。在世界貿易組織努力解決現有爭端的同時,這勢必引發公平貿易的緊張局勢。歐盟和美國都在討論徵收碳邊界稅,而北京幾十年來一直強烈反對這一政策。歐盟將針對甲烷氣體進口造成的氣候污染提出新規範,這將使俄羅斯和美國供應商互相對抗,但要真正改變全球市場仍需要中國的合作。

除貿易外,全世界還需要中國(發展中國家最大債權國)就重組和減少武肺債務達成協議。停止新燃煤電廠的國際融資是格拉斯哥峰會成功的指標,而其中大部分來自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

國際間經貿問題 成氣候合作關鍵因素

無法解決貿易、創新和金融問題的氣候合作,將無法有效減少全球碳排放。

馬貝分析,克里必須考量更廣泛的緊張局勢,若是為了氣候目標選擇性地與中國技術性合作,不太可能贏得國內支持。美國國會對於強硬對中政策有跨黨派的共識,任何的軟化跡象都可能被共和黨解釋為懦弱的表現。

拜登並不是唯一遇到這個問題的人。多年來,歐盟為歐企打開中國市場的努力頻頻受挫,加上人們越來越關注北京對待少數宗教和民主運動的態度,歐盟對中國關係的整體態度漸趨強硬。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歐盟執委會首次將中國列為網路假訊息來源。

2021年前幾星期,這個困境變得更加明顯。尚未被歐洲議會批准的《中歐投資協定》原則協議受到歐洲議會的批評,拜登更是呼籲歐美聯合制中。在這樣的背景下,歐盟在氣候參與活動上變得較為果斷,要求中國以國內氣候承諾的進展為繼續合作的條件。習近平在2020年9月做出的中國2060年氣候中和,被認為是對中強硬政策有效的證明。

馬貝認為,氣候地緣政治實務上很難以合作或孤立中國的二元外交政策處理。有效的氣候政策無法忽視世界上最大的污染源和乾淨技術製造商,但這並不表示要對貿易或人權作出讓步。習近平說,「選擇性多邊主義」不是中國的選​​項,也不該是美國的政策,這話沒錯。因應氣候變遷符合中國自身利益,因為它正變得極易遭受洪水、乾旱和糧食危機的影響。

歐盟超越二元論,將中國同時定義為夥伴、競爭對手和系統性的敵國。歐洲跟拜登的挑戰在於管理這些不同的關係,同時維持住對北京越來越不信任的民意和政治機構對自己的支持。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