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紅害惹民怨 台電降載也無解 環保署:加開應變會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品紅害惹民怨 台電降載也無解 環保署:加開應變會議

2021年0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台灣西部空品連續數日亮起紅色警示,中南部縣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尤其嚴重。醫師蘇偉碩今(8日)批評政府未積極改善空污,國際研究指出,PM2.5年均值每上升10μg/m3 (微克/立方公尺),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將提高3.4%,空污正在殘害兒童。他呼籲,高雄興達電廠4部老舊的燃煤機組應於兒童節前除役、並停止一座中鋼的煉焦高爐,否則將與中南部縣市的家長組成受害者聯盟,向政府求償。

事實上,台電連兩天啟動空污應變措施,減少全台燃煤發電量達7成,但空氣品質仍未見改善。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由於空品不佳,今(8日)下午會於南區加開一次應變會議,但要等除夕(10日)出現降雨後,空氣品質才有望好轉,且初四(15日)西半部空氣品質恐再惡化。

春節期間空品預報

西半部及中南部地區空品不佳,要到10日有降雨才可能改善,但15日後又將惡化。圖片來源:環保署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則指出,空品與大氣條件有關,近日西部風速微弱水平擴散差,且台灣上空高壓影響,平時有800~1000米的混合層高度(Mixing layer height)降低,近期落在400米以下,最低測到僅100米,中南部混合層又比北部低,垂直擴散條件也差,導致污染物持續累積。

空品紅害連續多日  醫師蘇偉碩批經濟部放任空污殘害兒童

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連續多日嚴重不良,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AQI)從一月起有高達半個月皆為紅、橘害等級,沒有一天是空品良好的綠燈,直到今(8日)上午全台仍有多達30個測站的PM2.5的24小時平均濃度超過54.5μg/m3 達到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嘉義、台南及雲林等多個測站,24小時平均濃度更達到70μg/m3 以上。

今(8日)上午台灣西半部多處測站的PM2.5濃度仍達紅害等級。

今(8日)上午台灣西半部多處測站的PM2.5濃度仍達紅害等級。圖片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前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師蘇偉碩偕同妻子、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北上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直言嚴重空污正在殘害中南部的孩童。蘇偉碩指出,國際研究統計,只要PM2.5的年均值每增加10μg/m3 ,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會提高3.4%。

蘇偉碩表示,PM2.5並無安全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年均值不應超過10μg/m3,2019年的台北市士林站的年均值是12.2μg/m3 ,高雄市前金站的年均值則高達22.3μg/m3 ,「都未能給予兒童健康的成長環境,但是南部兒童顯然受害更深」他主張,國家有責任為環境負責。

蘇偉碩進一步指出,2020年美國一項腦部與空污研究發現,PM2.5年均值每增加5 μg/m3 ,就會造成腦部左上額葉大腦皮質0.01~0.02mm的差異,由此可知,南北部的空污差異,已影響兒童大腦發育,「WHO於2018年的報告也說明,空氣污染對兒童產生全身健康危害,導致自閉症、注意力障礙、兒童肥胖、中耳炎、癌症等疾病,也可能增加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偕同妻子、高醫大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今(8)日北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偕同妻子今(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放任空污殘害兒童。孫文臨攝

蘇偉碩認為,台灣政府放任空污危害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已違反《兒童權利公約》,「經濟部長王美花應承諾於4月4日兒童節以前,停止一座高污染的中鋼煉焦高爐,興達電廠則應停止4座老舊燃煤機組。」否則年後將籌組「空污受害兒童父母聯盟」,向政府抗議。

王文心則呼籲,台中以南9個縣市的父母,從新年開始著手進行自行記錄空污受害狀況,記下兒童出現的皮膚過敏、暈眩、咳嗽等症狀、時間及嚴重程度,也記錄下當天的空氣品質狀況與天氣,以利後續向政府求償。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偕同妻子、高醫大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今(8)日北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蘇偉碩呼籲,經濟部長王美花應於兒童節前承諾關閉興達電廠燃煤機組與中鋼一座煉焦高爐。孫文臨攝

台電大砍7成燃煤機組發電量  PM2.5濃度仍達紅色警示

面對空品連日不佳,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去年10月啟動空污跨區應變小組,於北中南共舉行18次會議,其中有13次在空品最差的南區,今日下午將再加開一次。

蔡孟裕表示,只要空品惡化,就會禁止使用吹葉機、道路刨除、露天噴砂、鍋爐清除等七大污染行為,未來會評估空污情形,不排處再擴增禁止事項,「目前也在規畫獎勵性策略,給予主動減排的業者減量獎勵,預計年底前公布」。

環保署2月6日、7日空污惡化的應變措施包含要求台電、中鋼等308家工廠配合降載減排。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說,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停5部,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停3部,林口、麥寮也都有自主降載減排,整體燃煤發電輛減少達70%,超過2億度。

至於興達電廠是否能於4月除役。徐則說,雖然該廠燃煤機組使用時間較長,但台電都有進行空污防治設備的更新,也持續推動減排,「透過調度,減少燃煤量更重要」他也提到,PM2.5的境內排放源很多,電力業僅約5%,空污改善必須全民共同努力。

根據環保署統計,2019年全國PM2.5排放量約5.4萬噸,僅2470噸來自電力業、1.2萬噸來自製造業,其餘有3.8萬噸為非點源污染,如車輛排放廢氣、路面揚塵等。對此,蔡孟裕說,環保署2020年汰舊換新1.2萬輛老舊柴油車與70萬老舊機車,都比原先預期的目標更高,「空品不良期間也會加強路邊攔查,不合格率約僅3%」。

空氣品質不良,與大氣條件也有密切關聯。

台灣西半部近期空污以PM2.5為主,包含境內與境外污染。圖片來源:IQAIR

空品遲遲未見改善  鄭明典:與大氣混合層高度降低有關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則指出,空氣品質與大氣擴散條件密切相關,擴散可分為水平、垂直,由於近期吹東風,西半部風速微弱,水平擴散條件差,「近期受到台灣上空的高壓影響,空氣已經穩定,且混合層的高度又降低,從800米以上降到400米以下,垂直擴散效率低,污染物無處可去。」

環保署網站說明,混合層高度(Mixing layer height)是空氣污染物在混合層中「垂直可擴散的高度」,主要受到空氣垂直溫度變化影響,白天溫度高,使混合層高度較高,因此有助於降低近地面的污染物濃度,夜間較度,垂直混合程度較低。

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說,冬季易發生地表輻射冷卻,導致上空的暖空氣覆蓋地表冷空氣,會產生逆溫現象,導致污染物難以擴散,目前環保署在北、中、南設有混合層量測設施,未來會考慮將資料公布於空氣品質監測網

鄭明典直言,以氣象角度來看,近期確實情況特殊,過去雖然也有監測到這麼低的混合層,但很少持續這麼久,特別是南部的混合層也偏低,再加上近期天氣乾燥無雨,污染物累積,空氣品質難以改善。他說,考量到近期預測模式優化,今年起將結合氣象局超級電腦最佳計算模式,結合環保署空氣污染傳播做綜合分析。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

鄭明典指出,近期空氣品質不良與混合層高度偏低導致垂直擴散不佳有密切關聯。孫文臨攝

至於未來一周的空氣品質,環保署表示,10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全台各地可能有短暫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空氣品質可望好轉;但15日以後降雨趨緩,位於下風處的中南部地區會有污染物累積,局部地區空品可能再度亮起紅燈。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