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環差五度卡關 業者稱風機變大可降低鳥擊風險 環委不放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龍環差五度卡關 業者稱風機變大可降低鳥擊風險 環委不放行

2021年02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改風機大不易,隨著離岸風電技術進展、風場條件改變,海龍風場擬改採更大的風機,約可減少72部風機設置,卻要將風機間距從原本820公尺縮減為666公尺。業者強調,由於風場面積受限,且須達成能源局的契約裝置容量,已無法再加寬間距。

然而,環評委員仍擔心風機間距縮小會造成鳥擊,四度要求本案補正,今(5日)業者提出國際研究佐證,強調加大風機可減少鳥擊機率,且鳥類會自主迴避風場,仍未被環評委員採納,要求開發單位補正再審,「不能為了達成能源局的契約,就要環評讓步。」

20210205海龍風場環差第四次小組審查

海龍風場環差案日前遭退回專案小組,今(5日)舉行第四次小組審查。孫文臨攝

海龍風場擬改採大型風機  受限面積需縮減風機間距

彰化外海的海龍風場由加拿大北陸能源(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資開發,海龍二號、三號兩座風場總裝置容量達1044MW,2017年通過環評。原環說書規劃6MW風機需設置141部,隨著離岸風電技術發展,為減少風機數量,提出環差變更最大改為15MW,估計最多可減少72部風機、288支基樁設置。

海龍二號風場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但配合交通部「預定航道」,退縮41平方公里;海龍三號風場面積約85平方公里,配合經濟部留設連續鳥類廊道,面積減少12平方公里。由於風機加大,葉片直徑也從151公尺增至220公尺,難以維持原環評承諾的七倍與五倍葉片直徑(盛行風向至少1057公尺、非盛行風方向至少755公尺),而縮減為盛行風向1158公尺及非盛行風向666公尺,間距最短僅剩葉片直徑的三倍。

不過,環評委員擔心,風機間距縮小,將增加鳥擊風險,因此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希望開發單位說明,間距調整而不增加鳥類撞擊機率的理由。

20210205海龍風場環差第四次小組審查,主要為改為大型風機,縮短風機間距及排列方式。

海龍風場申請環差變更,主要為更改大型風機,縮短風機間距及排列方式等。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海龍風電出示風機間距與鳥類比例尺:鳥就這麼小

海龍離岸風電策略長蔡倩傑說明,依照流體力學計算,風吹到靠近風機40公尺,就會減慢,並往風機葉片外圍帶走,不會把鳥吸進去反而是會把鳥推離,帶到風機20公尺以外,風速才慢慢回升,「候鳥多是靠風力流動來飛行,因此也會被帶離風機。」他也出示比例尺,指出該風場觀察到最大鳥類翼展為170公分,與預留444公尺相較之下很小,還有很寬裕的空間。

開發單位表示,依照國際研究,大部分鳥類在3公里距離處就會迴避進入風場,大約只有3%鳥類進入風場,且進入風場的鳥仍有99.4%能夠安全迴避風機,以此推估,6MW增加到15MW,海龍二號全年最大可能鳥擊數可由110隻減少到90隻;海龍三號則可由160隻降低到100隻。

開發單位也指出,德國的Nordsee1風場風機最小淨間距為374公尺;丹麥的Nysted風場風機最小淨間距為397.6公尺;台灣的海洋風場(Formosa1)風機最小淨間距為301公尺,國內外許多風場的風機間距都比海龍風場預留的更少。

20210205海龍風場環差第四次小組審查,開發單位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預估,風機愈大,鳥擊的機率將愈低。

開發單位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預估,風機愈大,鳥擊的機率將愈低。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20210205海龍風場環差第四次小組審查,開發單位以比例尺呈現,風機間距與鳥類的比例

海龍風電更改設計後,風機間最小淨間距為444公尺,圖中則為鳥類比例尺。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稱須達到合約中的裝置容量 環委不買單

然而環評委員朱信表示,開發單位舉例的風機直徑都較小,間距都還是有四倍葉片直徑以上,海龍風場卻是從原本的盛行風向七倍葉片直徑、非盛行風向五倍葉片直徑,縮小到六倍、三倍,又再縮減為五倍、三倍。他更直言,若依照這個間距,自己會堅持反對,「至少要維持原本環說書承諾的間距(820公尺)。」 

環評委員李培芬也說,由於該處除了海龍兩座風場外,鄰近還有海鼎、大彰化等其他風場,依照目前風場規劃,鳥類若往北飛行,「除非他夠聰明,不然他一定會撞到,也許不一定在海龍這個案子撞到,但可能會在其他風場撞到。」他強調,間距越大,撞擊機率越小。 

環委張學文也建議,開發單位應該再考慮重新排列風機配置,盡可能擴大風機間距,減緩對鳥類的影響。

20210205海龍風場環差案日前遭退回專案小組,今(5日)舉行第四次小組審查。孫文臨攝

海龍離岸風電策略長蔡倩傑說明,風機加大可降低環境衝擊,減少鳥擊機率。孫文臨攝

然而,蔡倩傑則強調,「不是我們不肯,但是我們做不到。」他直言,海龍風場由於漁業航道、鳥類廊道面積已縮減,卻仍要達到能源局要求的1044GW裝置容量,找了一個全球目前最大的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14MW風機,預計今年下半年公開其原型機,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該風機的風場,且「現在的風場條件,間距已經不能再更寬了。」

能源局也表示,國際間的對風機間距的考量主要是針對回流效應,並沒有就鳥類保育類提出相關規範,應針對個案是否有大型鳥類等環境條件背景詳細研析。能源局也針對此議題與風機開發業者談過,主要希望業者提出科學數據,向外界說明影響範圍,有利環評審查。

閉門會議時,仍有多位環委認為,不能因為難以達成與能源局契約的裝置容量,就修改原本的環評承諾,「環評不該因為開發案拿工程契約來施壓環評,就有所退縮。」有環委表示,能源局應考量業者面積縮減調整契約容量的合約,或是調整場址,「不能說能源局不願放寬,卻要環評來放寬,這說不過去。」

最終,本案決議須補正再審,歷經四次專案小組、一次環評大會,第五度卡關。環委要求開發單位進一步評估風機間距維持原環說書至少820公尺的可行性,並與經濟部能源局評估場址邊界布設風機的可能。另因應鄰近風場有不確定性,提出「海龍二號」、「海龍三號」風場北側鳥類連續監測系統的設置規劃,並與鄰近風場共同規劃航空警示燈設置位置。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