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向山致敬」全面開放 保育團體提醒 無痕山林要做得更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院「向山致敬」全面開放 保育團體提醒 無痕山林要做得更好

2019年10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行政院今(21)日召開記者會,院長蘇貞昌宣布政府山林政策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以此「向山致敬」,此政策受登山團體熱烈支持。只是享受山林之美,又該如何讓山林永續?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認為,向山致敬是一種對山林負責的行為,不僅是山屋、步道該如何修繕,登山帶來的垃圾、排遺以及侵蝕溝也應討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向山致敬」記者會上宣布山域全面開放,這項政策獲得登山團體首肯。圖片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向山致敬」記者會上宣布山域全面開放,這項政策獲得登山團體首肯。圖片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向山致敬」記者會現場各部會首長、次長,四大登山團體代表排排坐,氣氛輕鬆歡樂,肯定山域全面開放的施政。行政院表示,台灣山岳環境是向自然學習的最佳場所,過去因歷史因素或安全為由禁止入山;再加上登山界反映登山服務環境未能與日俱增進,與先進國家相比尚有改善空間。

行政院也於今年2月起邀集內政部、國防部、行政院農委會、教育部、法務部、交通部、通傳會、金管會及原民會等,召開多次跨部會研商會議,指定教育部為推動登山活動主管機關,與各部會共同提出具體規劃,並依此擬定「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和「責任」等五大政策主軸。

其中,內政部及農委會預計於年底前完成23座山屋的設備提升,並規劃五年內新(改)建12座、整建23建山屋;步道改善方面,於明(2020)年底前完成78條步道整體維護及牌示設備檢修;全面劃設營地,提供59處高山露營地,每日最多1514人使用。

教育部今年在上百所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計畫,鼓勵高中以下學校自行規劃系統性之戶外教育課程活動,連結生態及環境教育;林務局與各機關持續推行無痕山林運動,教育部體育署每年結合登山月系列活動,宣導傳播各種登山知識、技能,提升民眾具備登山素養。交通部觀光局也將2020年訂為脊梁山脈旅遊年,在海外推廣台灣登山觀光。

登山補給站長蔡及文發言時肯定政府開放山林的政策,覺得對國土規劃及發展有正面的影響,期待開放山林的同時,山友們負起更多的責任,包括自身及隊友安全的責任,以及保護山林環境的責任。

「不要因為自己的不準備、不注意,就讓消防人員和空勤弟兄冒著生命危險上山救你,雖然這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但有時山高谷深,也不一定都能救援成功。」他說,唯有登山教育的落實,才能在根本上降低山難事故發生。

山域開放x環境負責 無痕山林享受山林

「山域開放登山者必須更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落實無痕山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接受採訪時表示,無痕山林是享受優美的山林環境,對其他使用者、環境負責的行為。他肯定將入山、入園的行政程序簡化;只是山域開放後的制度配套,如商業團的管理、山友要負的責任,以及山屋、步道要處理到何種程度,須更具體細緻的討論。

行政院預計砸6億3000萬改善山屋及步道。只是,山屋該以避難目的為設計,還是外包委辦的豪華山屋,或者是不重視公共空間而以床位至上的克難擁擠山屋? 他舉紐西蘭山屋為例,雖只有40個床位,但公共空間充裕,方便山友煮食、用餐及休憩。

除了山屋路線選擇,登山文化的養成也決定山屋的服務品質舒適與否,例如日本山屋就算一張榻榻米睡2個人,但他們低聲交談,把裝備放在室外拿到公共交誼空間打包整理不影響其他人,反觀台灣登山文化,一整個晚上每個鐘點可能都有隊伍開拔,影響其他山友休息品質,這些因素都必須考慮。

其次,步道修繕思維是為人的便利著想,或是為環境著想而修復長期來因人類踐踏造成的沖蝕現象?在他看來,高山許多步道都有許多沖蝕溝等環境劣化的現象,是迫切改善的項目。

另外,有人進入山林,就有垃圾、排遺的問題。水漾森林營地旁遍地衛生紙構成的雪花片片,未及充分掩埋的排遺,都造成景觀以及生態的影響。徐銘謙舉日本「攜帶式廁所 」的概念,宣導前往距離車路可達的偏遠山區,只提供更衣帳跟馬桶座,民眾必須購買攜帶式廁所袋子,自己揹廁所及排遺下山 。

不經意隨手掏出的小垃圾,棄置山林永垂不朽。地點:嘉明湖國家步道。攝影:廖靜蕙
不經意隨手掏出的小垃圾,棄置山林永垂不朽。地點:嘉明湖國家步道。攝影:廖靜蕙

這種好處是讓人做好準備,上山前先上廁所,也會自己衡量在山區停留時間,同時也能讓人意識到排遺對環境的影響 ;這種不方便,提醒山友對環境負責的行為,例如登山前充分告知如廁原則,自己帶自己的排遺下山。

水漾森林旁,山友如廁後遺留下來的衛生紙、廢棄物。攝影:廖靜蕙
水漾森林旁,山友如廁後遺留下來的衛生紙、廢棄物。攝影:廖靜蕙

為何不在此地蓋廁所?徐銘謙說,一旦蓋廁所將有如破窗效應,伴隨而來的是維護管理的困難,而且變相鼓勵更多人湧入;何況又須處理這些山上的排遺。這皆非淨山或花錢僱工請人帶下山,而是登山行為如何負起環境責任的問題。

「最好的向山致敬,是進入自然山林之際,行為時時帶著責任意識,並盡可能彌補減緩自己對山的影響。」徐銘謙說。

開放山林五大政策主軸內涵
「開放」為「開放山林,簡化管理」,政府不應該以危險為理由,限制人民走進山林,各山域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依《國家安全法》所劃設的山地管制區,亦持續檢討和縮減。具體措施如,林務局轄管所有林道全面開放、管車不管人;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全面取消登山能力或經驗證明審查,改以申請人線上自行檢核方式辦理;進入各類核心生態保護區和山屋住宿,申請截止期限縮短為5天前。整體而言,大幅簡化入山、入園及山屋申請程序及條件,提供國人開放便捷的登山環境。
「透明」為「資訊透明,簡化申請」,預訂今年11月啟用一站式申請平臺,整合現行國家公園入山入園線上申請系統、林務局山屋申請系統及警政署入山管制區申請系統,並可隨時查閱申請情形,達到作業簡化、訊息公開及便民的目標。此外,亦推動山林政策網路參與,歸納山友需求並蒐集公眾意見,以使用者導向優化申請介面。
「服務」為「設施服務,便民取向」,包括山屋改善、步道及牌示系統改善、全面劃設營地及改善山區通訊品質等。內政部及農委會預計於年底前完成23座山屋的設備提升,並規劃5年內新(改)建12座、整建23建山屋;步道改善方面,於109年底前完成78條步道整體維護及牌示設備檢修;全面劃設營地,提供59處高山露營地,每日最多1,514人使用;山區通訊改善,玉山北峰行動通訊基地台於今年啟用,未來將逐年提升山區行動通訊品質,以利山難救助效能。
「教育」為「登山教育,落實普及」,從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雙管齊下,教導並鼓勵大眾及學生親近山林、走進山林、淨化山林。教育部今年在上百所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計畫,亦鼓勵高中以下學校自行規劃系統性之戶外教育課程活動,學習冒險犯難精神,擴大教學場域,連結生態及環境教育;社會教育部分,林務局與各機關已共同推行無痕山林運動,教育部體育署每年結合登山月系列活動,宣導傳播各種登山知識、技能,提升民眾具備登山素養。交通部觀光局也將2020年訂為脊梁山脈旅遊年,在海外推廣臺灣登山觀光。
「責任」為「責任承擔,觀念傳播」,法務部已提出《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落實登山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的觀念;內政部消防署正與各縣市政府協商,朝鼓勵開放、統一標準的原則,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此外,金管會及產險公會正研議推動更符合登山者需求之保險商品,為登山者提供更全面的保障。(資料來源:教育部體育署新聞稿)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