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種回原生樹 南投久美國小種下原住民族神樹神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植樹節種回原生樹 南投久美國小種下原住民族神樹神花

2021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通過原民會審核,去年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今年初不僅得到南投林管處及台大實驗林的協助,與學校師生完成布農族石板屋建構,今年植樹節前,更種下原住民族的神樹雀榕及神花金草石斛蘭,以豐富校園綠色生態,做為師生環境教育的最佳教材,並在校園內共同種下山櫻花,提早過一個有意義的植樹節。

久美民族小學表示,神樹雀榕(yono)是天神降臨及回到天上的天梯,進行迎神祭時,勇士會砍下神樹茂盛的樹枝,讓天神從天梯下來;神花金草石斛蘭(fiteu)是作為神聖的標記,鄒族人認為「戰神認得這個標記,這樣才能參加儀式」,象徵著鄒族的精神。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指出,植樹活動不僅要小朋友們了解怎樣種樹,還要了解種樹的意義,今年林管處協助規劃久美國小校園圍牆周邊建置綠籬植物,並提供魚池苗圃的黃梔花、台灣赤楠、厚葉石斑木等原生種樹苗,將自然保育的觀念散佈到校園的每個角落。